扬帆语文新课改,学思悟行促成长 ——将乐县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参加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大赛观摩活动纪实
来源:将乐县教育局 时间:2023-08-09 09:31

  2023年7月27日至30日,第十三届“万唯·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高中组大赛在三晋名校山西省实验中学晋阳校区举行。将乐县高中语文工作室在工作室主持人黄启先老师的带领下,4位工作室成员共赴山西参加第十三届“语文报杯”全国优秀课堂教学大赛观摩会,开启一场扬帆语文新课改的学习之旅。 

   

  “强教必先强师。”本届“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是主办单位语文报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促进中学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大赛得到了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的学术指导,得到了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全国部分省级中语专委会的大力协作。 

   

  开幕式后,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专委会理事长王本华老师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讲座,围绕统编高中语文教材任务设计与教学实践展开探讨,从课程、教材、课堂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学语文教学的转变,有针对性地提出现阶段语文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一语中的,发人深省。 

  讲座之后,为期三天的课堂大赛拉开帷幕。“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大赛被誉为全国中语界奥林匹克盛会,此次盛会汇聚了全国各地优秀青年教师,他们齐聚太原,演绎现场教学精彩,尽显语文课堂魅力。比赛题目基本涵盖新教材方方面面,也给在场的听课老师以较为全面的助益。选手老师们各显神通,各展其才,让我校一行人领略了语文教学的别开生面,感受到语文老师的蓬勃之力。三天赛课,不同题材,多种风格,都给予了参会教师前沿的引领和智慧的启迪。工作室的老师们在观摩中品味中青年优秀教师的课例设计,思忖语文教育的方法和初心。 

  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同行汇聚龙城太原,聚焦后疫情时代的语文教育,切蹉教学技艺,分享课改信息,是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一次全面展示,充分反映了新时代我国语文教育的新气象、新面貌、新理念、新探索。尤其是各位专家的点评,妙语连珠,鞭辟入里,切中肯綮,精彩纷呈。作为新时代语文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戮力同心,不忘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语文课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方面的独特优势,推进语文教育现代化,奔向中国语文教育的诗和远方。 

   

  “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既是参赛选手展示自己素养和风采的大舞台,又是听课代表提升自己水平和能力的充电站,对推广先进理念,交流成功经验,促进语文课程改革、繁荣语文教育事业,均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扬帆语文新课改,学思悟行促成长。工作室每个成员有责任、有义务戮力同心,不忘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语文课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方面的独特优势,推进语文教育现代化,奔向语文教育的诗和远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