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幼儿园总园艺术分园第二届艺术节系列活动之“非遗无限 传承体验”非遗亲子体验日
来源:将乐县教育局 时间:2023-06-02 09:00

  基于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幼儿园美育课程的实践研究》,县幼儿园总园艺术分园开展以“非遗无限、体验传承”的非遗文化亲子体验活动。此次活动将儿童节与非遗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与家长动手体验西山竹纸技艺、将乐擂茶制作、陶瓷手工制作技术等多项非遗项目,通过观看、体验将乐传统文化,快乐成长,用心灵感悟文化,以行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山纸乃是将乐三绝,产至福建省将乐县龙栖山地区。列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和福建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孩子们在体验馆感受西山纸融入各类非遗的魅力。这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扎染、剪纸、纸鸢、瓦当拓印…

   

  与纸相约 卿卿竹韵

  将乐竹纸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遗”,西山造纸技术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技艺,完整传承了蔡伦造纸工艺。西山竹纸取材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栖山的上等嫩毛竹。要造出一张合格的西山竹纸,需经过备灰、劈山、修料塘、浸漂、压塘等二十八道工序。纸质经久不蛀、久存不变色,是书写、印刷、修复古籍的佳品。 小朋友们运用"小型造纸器”体验手工竹纸制作,感受造纸的非遗魅力,创作花草纸和再生纸。

   

   

  “陶趣”阁

  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将乐分室龙窑建造技艺被认定为第六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大南坑陶艺技法,孩子们以陶泥为原料,用雕刻、塑形、浮雕等形式制作花瓶、碗、篮子、植物浮雕等作品来体验非遗文化“陶艺”带来的乐趣。 结合大南坑陶艺技法,孩子们以陶泥为原料,用雕刻、塑形、浮雕等形式制作花瓶、碗、篮子、植物浮雕等作品来体验非遗文化“陶艺”带来的乐趣。

   

  擂茶飘香 沁人心脾

  将乐擂茶制作技艺,是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具有千年的历史。 将乐擂茶一般为清水擂茶,基本上采用茶叶、芝麻、花生等生料,以及青草药擂制。即擂即用,讲究鲜美,富有营养。 传统的擂茶习俗已经深入将乐百姓的生活。擂茶歌谣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听我们的小朋友唱起了动听的《月光仔》,她们在欢迎各位爸爸妈妈来擂茶馆食擂茶、品美食、听茶曲,赏茶舞。

   

  笔墨传国粹 纸砚润童心

  将乐龙池砚,素有“闽砚精品”之称,被历代文人雅士视为砚中“珍品”,为福建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品。 结合龙池砚以“发墨细腻,墨色纯青,光亮耐用,不伤笔毫,写字作画,成色明晰,不易褪色,宜于长期保存”等质量特色。用趣玩砚台,创意水墨,水墨饰品,水墨长卷,水墨拓染来感受龙池砚带来的乐趣。

   

  通过此次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见识阅历,孩子们不仅深刻的感受到将乐非遗文化的魅力,也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一颗“文化传承”的种子。让我们携手共同传承将乐传统“非遗”文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