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学校开展学生“五进入”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将乐县教育局 时间:2023-05-24 10:13

  万安学校深入开展实施留守儿童自主管理主动服务“1235”工程,按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要求,主动参与班级、宿舍、食堂、活动、家庭、社会等的管理,培养自主管理主动服务的意识,在学校,培养学生做校园小主人。围绕做好“五个小主人”即品行小主人、学习小主人、健康小主人、审美小主人、劳动小主人,细化任务,开展自主管理。在家里,培养学生做家庭小管家。按照“五个一”要求,即承担一项家务劳动、负责一次食材采买、预算一月生活开支、召开一场家庭会议、策划一次家庭出游,体会父母的辛劳,培养感恩意识。在社会,培养学生做合格社会小公民。通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厂、进田间”等“五进入”活动,让学生参与社会管理,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综合实践活动,拓宽学生的视野,形成健康进取的生活态度,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小公民。万安学校开展学生“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厂”、“进田间”等“五进入”社会实践活动。

  1.“进机关”活动

  地点:万安镇政府

  活动目的:让学生近距离了解政府办公场所,总体布局,机构设置窗口,职责审批流程,镇政府运作机制等。

   

  2.“进社区”活动

  地点:翔安社区、万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敬老院等

  活动目的:认真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报答社会,发扬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和谐、健康、文明的社会氛围,同时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进企业”活动

  地点:绿丰农业集团公司

  活动目的:让学生了解万安镇蔬菜绿色防控工作,了解大棚蔬菜种植过程,了解病虫害防治,以物理防控,化学防控的方式使蔬菜达到绿色标准等知识。

   

  4.“进工厂”活动

  地点:温氏养殖

  活动目的:了解家禽养殖基础知识以及养殖过程,苗的选择、饲养管理、日常管理、病虫害治理等知识。

   

  5.“进田间”活动

  地点:劳动实践基地

  活动目的:让学生亲自体验传统农耕过程:徒手拔野草,拿起锄头松土,放入菜苗,填土浇水。通过体会“劳”的作用,增强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在劳动教育中汲取知识,提升劳动素养,让学生们感受父母的辛勤劳动,学会感恩。

   

  通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厂、进田间”等“五进入”活动,让学生参与社会管理,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万安学校将持续以“五进入”活动为抓手,发掘校外实践活动多样性,充分挖掘实践中育人价值,促进孩子们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树立长大后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的理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