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市资讯

送教下乡 共促成长

——三元区开展初中语文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
来源:三元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15:35 点击量:
字体: 分享:

  1225日,三元区教师进修学校到岩前中学组织开展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送课下乡暨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初中语文批注式任务驱动提高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研讨活动,旨在提高农村学生的小说阅读能力。 

    

    

    

  本次活动首先是“同课异构”课例研讨,课题是部编人教版教材九上的白话小说《智取生辰纲》,执教教师是三明十二中副校长、市学科带头人章锦华老师和三明三中的潘建新老师,两节课的目标都确定为引导围绕“双线”组合特点梳理故事情节和围绕“智”分析人物形象,有异曲同工之妙。岩前中学罗信焕执教七年级童话《皇帝的新装》。八年级同课异构课题是法布尔的《蝉》,分别由岩前中学校长罗邦海和十二中的语文组长、市学科带头人张冰花老师执教。五位教师都在学生的学法指导上有所思考与实践。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评课环节参照教师技能大赛要求,由王玮珍和郭慧娟两位老师主评,岩前中学副校长王玮珍就“如何提高语文合格率”作专题经验交流,从激趣到落实,循序渐进,春风化雨,渐润人心。林明英老师结合课例指出评课的取题、宏观整体评议、微观评议、要有厚实先进科学的理论支撑。之后许腾凤老师根据赛课的经验从理论层面指导评课技能,她指出,一是准确有理有据综述课堂概况,二是审视设计合理与科学,三是评议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四是教学效果评议。

    本次研讨聚焦“任务驱动批注式阅读提高阅读能力”的主题,立足由“教师的教”向“学生的学”转变,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在课例观察、研讨中,增进交流,提升认识,充分发挥三元区学科带头人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城乡的教育均衡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