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市资讯

尤溪县教育局再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布置会议

来源:尤溪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09:00 点击量:
字体: 分享:

  12月25日,尤溪县教育局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布置会议,对校园欺凌及校园周边治安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尤溪县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研判当前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环境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县中小学校校园欺凌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尤溪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詹焕生强调,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各校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紧绷安全工作“一根弦”,突出校园欺凌及校园周边治安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采取得力措施,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校长是校园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将责任层层分解,抓紧抓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建立以乡镇、派出所、司法所、学校、村居等为主的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深入剖析学校安全工作形势及存在问题,逐项督促整改落实。三要强化安全教育,创新教育活动载体,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同时,紧抓法制宣传日、交通安全日、安全生产月等有利契机,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安全教育课、课堂渗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提高安全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四要强化精细管理,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内部强管理、外部强沟通”方面下功夫,做到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校园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托中小学幼儿园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学校安全工作上新台阶。五要强化督查问责,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联合公安、司法、消防及各乡镇等有关部门、单位,定期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专项督查调研,查找存在问题,制定解决办法。同时,建立完善安全稳定工作考评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全力保障学校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尤溪县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及学校安全大检查专项督查组成员参加会议。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校园欺凌暨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实效,近日,尤溪县政府副县长吴初增、尤溪县教育局局长詹焕生及县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先后深入尤溪五中、梅仙中学、管前中学等学校,开展校园安全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中,针对学校安全教育、机制管理、帮扶帮教等薄弱环节,吴初增要求,各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法制等教育工作,努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法制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工作,注重各个管理环节的落实落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帮教帮扶工作,实施“一对一”或“N对一”帮扶模式,切实有效地促进特殊生思想上的转变和行为上的转变。

  自开展校园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尤溪县教育系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紧抓校园安全工作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消除各类隐患和不安全因素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尤溪县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了特殊生帮扶工作机制和校园安全零报告制度,并协调有关部门成立了由公安派出所、学校班子、科任教师组成“三对一”帮教小组,扎实开展法制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共发放《致家长一封信》6万余封,发送微信群安全提示短信2000多条,组织观看安全宣传片42场。在提高校园安全内部管理实效性的同时,织紧织密治安防控外围网络,营造校园安全有序管理的良好氛围,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有序。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