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驾护航 助学子圆梦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市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站 时间:2021-06-10 11:12

  6月9日下午,随着各考点的考生纷纷走出考场,我市2021年高考顺利完成。刚刚通过了人生重要挑战的考生们,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为确保高考平安、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余红胜于6月7日深入梅列考区三明二中考点现场检查高考考务、疫情防控、社会治安、服务保障等工作,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一线执勤的公安干警、卫生防疫人员、教育部门考试工作人员表示慰问。要求各服务保障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细之又细,切实加强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市招委会主任张文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和保密、网信、公安、卫健、无线电管理、供电等招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高考期间全程坐镇市教育招生考试指挥中心,加强上下联动和现场调度指挥。 

市长余红胜深入三明二中考点调研指导高考工作

 市政府副市长、市招委会主任张文珍坐镇市教育招生考试指挥中心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强化保障服务,为高考提供了全方位“护航”,成为考生们的坚实后盾。 

  考试过程规范有序 

  保密部门共安排27人参与各考区保密室试卷安全保密和各考点试、答卷接送工作,确保试卷管理全过程的安全规范。无线电管理部门派出2台无线电监测车、三队人马对全市14个考点进行巡回监测。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包片巡视,同时选派28名素质过硬的市级巡考员驻点巡考,确保各考区、考点将高考各项保障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无线电监测车正在进行监测

考点环境安全稳定 

  公安部门全力保障考点周边治安环境、管控考点周边秩序、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开辟“绿色通道”等,共出动警力2800人次、警车500台次,派驻警力在考试中心联合办公488人次,确保考试全过程的安全。交通部门临时调整部分公交线路,并根据考点位置,安排公交专线接送考生安全赴考。气象部门每天定时提供高考期间重要专题气象服务信息,生态环境、城管等部门加大考点及周边噪音整治,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高考期间全程保障考生饮食安全和乘梯安全,为考生营造安静、温馨、安全的考试和休息环境。 

公安部门保障考试全过程安全

城管部门正在劝导周边商户

市场监管部门对考点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高考专线公交车

疫情防控稳抓不懈

   高考期间,卫健部门为每个考点派驻防疫副主考和防疫专家组,同时对接相关医院为考试疫情防控开设绿色通道。共组织保健、医护人员52人在各考点配合做好“八闽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点设立、备用隔离考场及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设置等工作,一些考区还派出急救车辆在考点守候,保障考生健康安全应考。

 卫健部门组织专业人员把好“入门关”

防疫人员对考点进行消杀

 

急救车在考点外待命

供电保障坚强有力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提前部署,自5月起就对各考点供电设备及线路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高考期间,共投入保电人员1020人次,车辆278台、应急发电车14台,发电机11台,为14处考点、11个试卷存放点提供保电服务,确保考试全过程用电安全,为考生打造清凉、舒心的考场。 

电力部门保障高考期间供电

志愿服务彰显担当

  三明福大汽车服务公司今年继续开展“福大爱心送考”,部分出租车公司也自发组建“爱心送考队”,组织志愿者为考生免费提供接送服务。爱心家长、热心企业、社会人士等,一个个“红马甲”“小红帽”在考点外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自发设立起爱心服务点,搭建遮阳帐篷,提供爱心赠饮、考试用具、遮阳休息等服务,成为学子们的“爱心后援团”。 

 三明福大汽车服务公司“爱心送考车”

清流县东莹化工公司爱心送考车

自发为考生提供服务的送考车

爱心企业、志愿者在考点周边提供服务

   今年,我市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近1.5万人,全市设12个考区、14个考点、618个考场,各考点、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顺利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大田一中考生

建宁一中考生

清流一中考生

三明九中教师

  图片来源:市融媒体中心,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教育局,国网三明电力,三明警方,金铙雄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