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3-12 16:35

  3月11日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全市教育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作年度教育工作报告。刘若嘉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育短板加快补齐,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师资水平整体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明显,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刘若嘉强调,“十三五”期间,我市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快速发展,成绩突出、亮点频现、典型彰显,主要体现在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实”,教育主要指标运行更加“好”,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更加“强”,支持教育发展氛围更加“浓”,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征程中、在我市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刘若嘉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教育改革发展还存在明显的短板,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2021年,要全面开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全方位推动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深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推进党建工作,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要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高中育人新模式,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特殊教育、民族教育和继续教育水平。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协同培养、正向激励机制,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教科研支撑力量,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构建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育人体系,推进学校体育美育和校外实践教育,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做好国防、双拥及语言文字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编制好“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要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要大力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健全教育经费保障体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定稳定。 

 

  市教育局局长涂林瑢安排部署近期教育重点工作。她强调,要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查缺补漏、细化措施,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积极对接中央苏区老区支持政策。要全力抓好中高考备考工作,加强精准、科学备考工作指导广泛开展新高考政策等宣传解读,提升社会知晓率,同时组织好各类考试,确保新高考等考试平安、顺利进行。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抓好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校)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争创“三明经验”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做好教师招聘工作加强教师队伍管理落实教师工资保障。加强和改进教育治理工作抓好课后服务工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强化校园安全工作。要高度重视防范网络诈骗问题,加强教育和宣传引导,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防管控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合法权益。 

  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晖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处级领导干部及各科室负责人,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分管领导,在三明市区的市直属学校(单位)书记、校长,梅列区、三元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县(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科)室负责人,辖区各级各类学校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