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谋新篇 雄心壮志启新程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2-11 15:33

 

  一元复始开新宇,万象更新启宏图。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三明市委教育工委、三明市教育局谨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向广大莘莘学子及家长朋友致以美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全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研讨”活动,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建工作持续抓实,教育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100%,“三领三强”“三好展评”“三级联创”等党建服务品牌持续打响。 

 

市委教育工委举行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教育短板加快补齐。“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针对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不足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我市全力推进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83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2980个。20个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建设项目开工19个,其中梅列区沪明小学等8个项目已投入使用,年内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5025个。目前,我市已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超大班额。 

 

梅列区沪明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约1.68亿元,新增学位2160个 

  ——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98.94%,公办率62.09%,普惠率94.64%,公办率、普惠率居全省前列。深化实施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工程,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教育质量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我市继续摘得高考理科、艺术类美术专业全省第一名,入选全省唯一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3所学校入选国家级示范校。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特殊教育、终身教育发展取得新成效。 

 

我市入选全省唯一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 

  ——产教融合不断深化。公办职业院校100%达到教育部办学标准,7所中职学校、2所高职院校入选“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示范校占比居全省第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三明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稳步推进,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双双进入“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行列。 

 

三钢集团与三明学院举行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师资水平整体提升。创新协同培养机制,加强师资补充调配、培训培养,与福建师大、集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费师范生招生实现录取数、专业数、录取模式“三突破”。全市招聘新任教师1824人,开展中小学教师集中培训2.64万人次。省、市级名师名校长等增至3200多人。加快教科研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突出“优教优酬、多教多酬”,2020年全市预计新增追加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6000万元,文明奖、综治奖等纳入市、县财政预算保障,广大校长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及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市教育局与集美大学签署教育领域合作框架协议 

  ——教育公平更加彰显。深化均衡发展机制,推进总校制改革,组建总分校198所,实现12个县(市、区)和基础教育各学段“两个全覆盖”,受益学生占比33%,各分校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年交流达2300多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制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当地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10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市区小学积分入学办法平稳实施。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落实各类国家助学资金2.38亿元,受益学生68万人次。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总分校教师同台竞技 

  ——立德树人有效落实。强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学校思政工作,成立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体化协同中心,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红色文化、劳动实践教育,深入开展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创建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个,省劳动教育特色项目12个。加强体育美育工作,新增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3所、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3所。积极推进“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减乘除”工作模式获教育部推广。全面实施“雏燕”关爱行动,让每个贫困留守儿童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我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红色三明故事宣讲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力抓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八个一”要求,构筑五层“校园防护圈”,有效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搭建“停课不停学”网上学习平台,落实中高考“五项服务措施”,在全省率先实现中考、高考考场100%安装空调。强化教育督导,建宁县在第三轮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中获“双优”、明溪县、尤溪县获良好等级。各类考试平安、顺利进行,学校保持安定稳定,市教育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平安先进单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纷纷关注、报道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成效,“一段歌声:残障孩子也能拥有美好的未来”等动人故事广为传播…… 

 

我市教育系统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风劲帆满图新志,牛气冲天展新颜。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融入“三明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全方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恭祝全市人民 

牛年新春愉快、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