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调研教育工作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1-15 09:56

  114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宋志强深入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台江校区、梅列区沪明小学等教育项目点和学校,实地调研教育工作,并在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红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市教育局局长涂林等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或座谈。 

    2J1A7410_副本 

  调研中,宋志强强调,要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同时发挥教育集聚人气、吸引人才的良好作用。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抓好在建项目施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做到施工不中断、进度不停滞、安全不忽视。要增强前瞻性,加强新建项目信息化等设施设备配置,让山区的孩子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要抓好教师周转房建设,为教师创造更好的生活工作条件。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营造浓厚育人氛围。 

    2J1A7453_副本 

  在座谈会上,宋志强听取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工作情况汇报。他对全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本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有着浓厚的教育情怀,多次强调教育是重大的政治、经济、民生问题,提出要像“抓经济一样抓教育工作”的要求,在人、财、物等方面对教育给予倾斜支持,各级各部门合力共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教职工敬业奉献,勇于创新,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各项工作有成效、有亮点,山区小市办成教育,财政穷市办出教育。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感谢。 

    2J1A7566_副本 

  宋志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牵一发而动全身,希望全市教育部门继续发扬务实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主动融入“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全方位推动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他强调,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折不扣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着力补齐教育民生短板,精准分析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不足等短板问题,不断优化教育布局规划,积极对接争取国家和省上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完善项目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实施中小学建设和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坚持做实做细做成,确保各项目按时竣工并投入使用,持续增强学位供给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宋志强要求,要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当前存在的教师队伍结构失衡、校长年龄结构老化、教育信息化建设滞后等困难和问题,深入查摆,剖析原因,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按轻重缓急选准突破口,打好攻坚战,逐步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大名师培养力度,着力在培养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等方面下功夫,加强选拔培养,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政策。要开拓思路,善于借助外力发展山区教育,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开阔办学思路,不断提高师资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推进“三明实践”,为全方位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