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0-12-29 10:51

  12月28日下午,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市教育局局长涂林瑢参加会议并讲话。

2J1A7074_副本  

  刘若嘉指出,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要在学习实践中全面客观理解“三明实践”内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落深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用具体行动践行新思想新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信任感。  

2J1A7038_副本 

  刘若嘉强调,要抓好教育谋篇布局。要结合全会提出的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好“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对“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认真反思、调查、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研究问题,确立需求,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加强与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衔接,紧密结合国家和省上相关规划,明确我市教育发展目标任务。要依照实情,制定规划,立足我市实际研究制定教育发展规划,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又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刘若嘉要求,要主动作为“三明实践”。全市教育系统要在“三明实践”中主动作为,做好“下半篇文章”,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内涵成效,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加快新三明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政治责任和担当。要把教育工作放在“三明实践”的大格局当中去思考、谋篇布局,加强政策研究和项目储备,用足用好“三明实践”带来的政策和机遇。要为“三明实践”作出应有的贡献,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为加快推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三明建设贡献力量。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敬业专业干事,自觉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做到制定和执行政策专业到位。坚持高效快速干事,坚决杜绝“慵懒散”、慢作为、不作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持相互协作干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既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更要相互协作,相互补台,同心同德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J1A7077_副本 

  涂林瑢对教育系统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突出人物同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要强化校园安全工作,持续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周密做好元旦假期校园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校园欺凌专项整治,扎实做好低温寒潮天气防御工作。要做好“两节”期间廉政工作,提倡勤俭节约文明过节,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按序时进度做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迎检工作要加快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擘画三明教育发展新蓝图。要加强市属学校财务工作,加大学校法人和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要统筹做好各类招生考试工作,加强考生心理疏导,提升考务工作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会议组织学习了党员领导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有关文件精神,并就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委局在家领导,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属学校(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2J1A7055_副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