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2020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来源:建宁县教育局 时间:2020-06-10 17:34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0 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012 号)、《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 年三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明教初〔202053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城区、乡镇小学布点、生源分布和招生计划数等实际情况,为做好2020年秋季小学新生入学工作,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生源基本均衡,经县招生工作委员会研究,现就我县2020 年小学招生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招生原则

()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坚持“控制容量、核定班额”的原则;

()坚持空余学位“充裕就近”、“不足随机”的原则。

二、招生对象

年满 6 周岁(2013 9 1 日至 2014 8 31 日出生),户籍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本招生片区内的适龄儿童、视同当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和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2013 9 1 日以前出生的儿童,需提供缓学证明。

三、招生计划

()城区小学:

实验

小学

城关

小学

第二实

验小学

第三实

验小学

闽江源

 

合计

班级数

5

5

3

3

4

20

班生数

45

45

45

45

45

45

招生数

225

225

135

135

180

900

城区小学一年级原则上班生额不超过 45 人,因本招生片区生源压力过大需调整班生额的学校,应书面向县招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放宽班生额,放宽后班生额不得超过 50 人。

()乡镇小学和村级教学点:由各乡镇所在地中心小学统筹规划,班生数不超45人。

 四、招生办法

()招生划片

⑴城区小学。一是招收户籍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本招生片区内的适龄儿童、视同当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和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具体片区划分见附件一);二是在保障本片区片内适龄新生入学前提下,仍有空余学位的小学,通过随机派位方式接收自愿申请参与随机派位的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招满为止。

⑵乡镇小学。招收户籍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本乡镇施教区的适龄儿童、视同当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和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招满为止。有村级教学点的乡镇中心小学根据村小布点情况,统筹规划好本乡镇小学招生片区。

()招生批次

户籍地为第一批次,家庭实际居住地为第二批次,视同当地户籍为第三批次,外来人员随迁为第四批次,剩余学位随机为第五批次。学校根据招生计划数,按招生批次,分批招收。登记工作先从第一批次开始,接着第二批次,其次第三批次,然后视学位情况登记第四批次(同一批次应登完),登记满招生计划数止。

 () 学位调剂

1.户籍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在不同招生片区的,根据所在片区学校的学位空余情况,可自主选择入学片区。

2.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见义勇为和防疫一线医护等特殊群体人员子女,可优先招收,不受招生批次限制。

3.第二、第三批次登记数如有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则从超出批次当中用随机派位形式,将超出部分安排到就近的学校入学,直至调剂到该校的招生计划数止。第四批次如有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则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决定学位对象,没有派到学位的统一作为第五批次成员,参与城区剩余学位随机,招满为止。

4.根据《建宁县2019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意见》要求,闽江源小学(原称将屯小学)2019年招收且寄放在实验小学、城关小学的新生,20209月归入闽江源小学二年级就读。因条件尚不成熟,闽江源小学暂不为濉溪镇农村生源提供寄午服务。

 ()划片认定

1.户籍地。以儿童本人户口簿为准(父母属城区户籍地但适龄儿童无户籍的,提供出生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到所在片区小学免试入学。户籍迁入时间截止入学当年招生校公布的登记日之前,终审以公安机关户籍核查结果为准。

报名材料:⑴户口簿(有入学儿童本人信息的户口簿,下同);⑵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2.实际居住地。以产权证(房产或土地证)、或正式备案的购房合同和购房全额发票、或正式备案的房产交易合同和产权过户纳税发票为准,到所在片区小学免试入学。房产所有人须是入学儿童本人或直系亲属(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且产权比例不少于50%,产权登记时间截止为入学当年招生校公布的登记日之前。产权证明的终审以房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国土资源局和税务局核查结果为准;产权所有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终审以公安机关户籍关系核查结果为准。

报名材料:⑴户口簿;⑵产权证明材料;⑶产权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⑷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符合县政府公租保障住房政策的租赁住户直系子女,可到租赁房屋所在片区小学免试入学。报名材料:⑴户口簿;⑵县住建局(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证明、房屋租赁合同和房租缴交凭据等证明材料;⑶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⑷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3.视同当地户籍

⑴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见义勇为等人员子女。

依照《福建省贯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办法》(政联[2013]1 号)、《关于〈福建省贯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办法〉的补充通知》(闽政联[2017]1 号)、省公安厅和省教育厅《转发公安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闽公综[2018]140 号),应急管理部和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 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三明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的意见》(明政办[2020]11 )、《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建宁县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的意见》(建政办[2020]10)等文件执行。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适龄子女,凭烈士证、所在基层部队或单位出具的证明,经我县域内与之相关的地方或主管机构核实后,优先免试入学。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单位证明(需经县域内地方或主管机构核实,现役军人另需提供军官证或士兵证);③材料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④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⑵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按照《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对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关怀工作的通知》精神,在我县域内定点收治医院参与救治新冠感染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赴湖北医疗支援工作人员子女,凭所在单位出具的证明,经县卫生健康局核实后,优先免试入学。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单位证明(需经县卫健局核实);③医护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④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⑶外籍华人、华侨、台、港、澳子女

华侨子女回国接受义务教育按照《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华侨子女回国接受义务教育相关问题的规定>的通知》(侨文发[2009]5 号)执行;台商子女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台商子女在闽就读服务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07]210 号)、《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闽政台[2018]40 号)等文件执行,按实际居住地就近免试入学。

报名材料:①父母的外籍华人或华侨的身份证明、护照(由国内监护人监护的需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台、港、澳身份由县台港澳办审核界定并出具证明;②子女护照、身份证明等;③招生校所在地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或公安部门办理的暂住证。

⑷高层次人才子女

按照省委组织部、教育厅、人社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15]34 号)、《三明市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若干措施》(明委人才[2019]2号)和《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明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有关办法>的通知》(明教函[2020]6号)等文件执行,按实际居住地就近免试入学。县人社局组织招聘的非城区户籍的公务员、机关事业公职人员子女可参照执行。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县人社局(或县委人才办)出具的高层次人才证书、入选文件或证明材料,以及招聘非城区户籍的公务员及机关事业公职人员的招聘证明;③材料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④招生校所在地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或公安部门办理的暂住证;⑤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⑸工作调动人员子女

父母户籍不在城区,双方或一方以片区小学公布的招生登记日之前调入城区工作,需随父母居住生活的适龄儿童,按实际居住地就近免试入学。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单位证明和县委组织部或县人社局出具的工作调动证明;③调动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④城区招生校所在地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或公安部门办理的暂住证;⑤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⑹农村学校任教教师子女

根据上级有关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文件精神,户籍不在城区且需在城区小学就读的我县农村学校任教教师子女,按实际居住地就近免试入学。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所在学校证明(需经县教育局人事股核实);③教师本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④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4.外来人员随迁子女

城区小学在保障本片区片内前三个批次适龄新生入学前提下,空余学位优先满足片区片内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就读。坚持空余学位“充裕就近”、“不足随机”的原则,本片区内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新生数等于或小于空余学位时,参照片内生源就近入学;反之则由学校通过现场摸球或随机派位方式决定入学对象,招满为止。

⑴外来经商人员子女

在划片招生范围内,截止入学当年招生校公布的登记日为期满两年(24)经商人员的适龄子女,按经商场所就近免试入学。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工商营业执照、纳税登记证明;③经商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④招生校所在地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或公安部门办理的暂住证;⑤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学校根据提供的经商材料,须组织人员到经商场所进行实地核查确认。

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在划片招生范围内,截止入学当年招生校公布的登记日为期满两年(24)务工人员的适龄子女,按务工场所就近免试入学。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劳务合同、工资到账流水或社保缴纳流水;③务工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④招生校所在地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或公安部门办理的暂住证;⑤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

⑶企业办厂人员子女

在划片招生范围内,截止入学当年招生校公布的登记日为期满半年(6)企业办厂人员的适龄子女,按企业办厂场所就近免试入学。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企业(工厂)营业执照、本人持营业执照与胸平在企业(工厂)门面拍摄的照片;③企业办厂人与入学儿童的关系证明;④企业(工厂)所在地居()委会或主管该企业(工厂)的县级政府公务部门出具的企业(工厂)正常经营运转证明;⑤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属股东的,另需提供股权证明(县市场监管局出具证明或股权复印件)等。

5.剩余学位随机

城区小学在保障户籍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本招生片区内的适龄儿童和视同当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入学、满足本片区内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就读,仍有剩余学位,通过现场随机派位(或摸球)形式,满足城区幼儿园毕业的外来适龄新生就读,招满为止(以城区幼儿园20199月年报表数据对应的花名册为准)

报名材料:①户口簿;②城区幼儿园毕业离园证明;③城区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或公安部门办理的暂住证。登记现场由监护人提出申请,签署自愿参与建宁县城区小学剩余学位随机派位协议。

片区划分以河以路为界,以东西南北为标,户籍地或实际居住地的地标位置可参考附件《建宁县城区小学招生划片示意图》。

招生批次、户籍、实际居住地、现役军人子女和地标位置的初审认定、终审核查工作由学校负责;与县政府办、人民武装部、公安局、人社局、国土资源局、民政局、税务局、市场管理监督局、消防大队、房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居()委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

()登记时间、地点:

1.户籍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招生片区内的适龄儿童、视同当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在招生片区小学的登记工作,于75日前完成,具体时间以所属招生片区小学发布的登记通告为准。

2.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登记工作,于715日前完成,具体时间以所属招生片区小学根据学位容量发布的登记通告为准。

3.剩余学位随机登记工作,视各校剩余学校情况,以城区小学联合发布的剩余学位随机方案为准,由城关小学具体负责,于725日前完成登记,731日前完成随机摸球派位工作,根据剩余学位情况,派满为止。

4.乡镇小学生参照省市招生工作意见和本招生工作意见,制订招生实施方案,适时发布招生通告,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学校要做好招生工作疫情防控预案,重点针对新生登记、随机派位等人员相对集中阶段的工作先行开展演练。人员进出校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要求规范操作。

五、加强招生入学工作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各校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建立科学有序的工作推进制度、入学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协调配合。要认真做好招生资格初审、报名登记、材料初终审和名单公示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舆论引导。

各校要根据省市县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招生实施方案,设立咨询热线,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或以新闻发布会、访谈、发放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方案、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审查结果、咨询方式,建立健全监督举报制度,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要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点,就关键政策、群众关心的疑难点做好宣传释疑工作,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要主动公布招生相关信息,完善信访接待制度,积极倡导科学教育理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营造免试就近入学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严格招生管理,实行阳光招生。

各校要严格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和划片区域做好招生入学登记和信息材料审核,防止学生家长利用虚假身份、产权信息报名登记入学。

户籍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本招生片区内的适龄儿童、视同当地户籍的适龄儿童新生名单于715日前公布;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新生名单、剩余学校数量和申请参与“随机派位”的外来适龄儿童名单于725日前公布;“随机派位”结果于731日前公布。以上公布内容均由各校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对外公示栏同步发布、公示。

学校于810日前将经审核、公示无异议的新生名单(含户籍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本招生片区内的适龄儿童、视同当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外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和随机派位到的适龄儿童)报送教育局初教股和监察室备案,并根据名单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91日新生凭入学通知书按时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强化监督检查,查处违规行为。

严格落实招生纪律,明确校长是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招收未经资格审核并公示无异议的新生入学, 后期确属片内新生补录要经过完整规范的审核与公示程序;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片区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严禁学校与部门(单位)“共建”名义违规招生。

全面强化监督问责,教育行政部门对招生行为负有监管责任。教育行政、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各类招生违规行为,强化责任追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纠正一起。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教育行政部门要于2020年秋季开学后两周内,开展一次招生工作专项检查,对于存在严重违规招生行为的学校或个人要及时予以通报。

招生工作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建宁县2020年秋季城区小学招生片区划分

                2.建宁县城区小学招生划片示意图

 

 

 

 

 

                            建宁县招生委员会

                             20206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