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清流县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08-06 10:29
清教[2019]63号
各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
  根据国家和省、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为规范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管理,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清流县教育局
2019年5月20日
 

 

 

2019年清流县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

 
  根据国家和省、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为规范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管理,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对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小学招生工作
  (一)招生对象
  年满6周岁(截至2013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儿童。各校要积极做好残疾儿童入学工作,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妥善安排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动员6-12周岁有残疾证的适龄儿童到清流特殊教育学校或三明特殊教育学校入学。
  (二)招生计划
  1.各乡镇小学按照乡镇辖区内的适龄儿童数制定招生计划。
  2.城区小学计划招生900人(其中实验小学270人、城关小学新校区270人、城关小学老校区360人)
  (三)报名时间
  龙津镇户籍的适龄儿童和非龙津镇户籍家长或监护人在城区有自购房且已入住以及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正式工作人员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间为6月28日-30日;非龙津镇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时间为7月1日-5日。各乡镇小学可自行确定在8月底前完成招生工作。
  (四)城区小学招生
  1.划片
  (1)龙津镇户籍
  实验小学招生范围:凤翔居委会(含碧林北路、电力小区、北山新区、怡景书苑、迎屏佳苑)、桥下、基头、暖水、供坊、下戈、俞坊、拔里等片区的适龄儿童。
  城关小学新校区招生范围:岛内(东门桥和西门桥为界)渔沧居委会(文化街、雁塔小区),翠园居委会(含长兴北街、黄泥坑、车站、文华新城、山城山庄、光明广场、景鸿小区等)和大路口、严坊、大横溪等片区的适龄儿童。
  城关小学老校区招生范围:长兴居委会(含长兴中街、长兴南街、水南街、十里铺、山边队、横溪嶺、磐安小区、永顺新区等)凤翔居委会碧林南路、南歧、蔬菜村、城东村、城南村的适龄儿童。
  (2)非龙津户籍
  非龙津户籍适龄儿童要求到城区学校就读的,其家长或监护人填写《清流县城区小学就读申请表》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到相关片区学校登记,城区学校对申请人的资料真实性进行核实。
  ①城区购房且已入住者:需提供房屋产权证原件(未及时办理房屋产权证的应提供购房协议及交款发票原件)、户口本。
  ②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正式工作人员需提供本单位工作证明和户口本。
  ③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城区经商:提供家长或监护人营业执照原件和户口本;本县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家长或监护人一年以上(含一年)进城务工的劳动合同、近一年的社保缴纳证明、租房合同原件和户口本;外县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居住证、家长或监护人一年以上(含一年)进城务工的劳动合同、近一年的社保缴纳证明、租房合同原件和户口本。
  本县非龙津户籍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有自购住房的按实际居住地所在片区学校登记,无自购住房的,按如下划片到相应的城区学校登记。
  ①嵩溪、长校、李家、沙芜、温郊、林畲、余朋的学生到实验小学登记。
  ②嵩口、灵地、赖坊、田源、里田、邓家的学生到城关小学登记。
  2.招生顺序
  首先保证招收户籍在龙津镇内适龄儿童和家长或监护人在城区有自购房产且已入住以及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正式工作人员子女,其次如果还有学位,以抽签、摇号或者电脑派位的方式先招收龙津镇辖区内规模工业企业(以县工信局认定为准)务工且一年以上(含一年)人员(需提供近一年社保缴纳证明)的随迁子女,再次招收其他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
  3.招生程序
  (1)发布公告。各小学于6月初在学校门口张贴招生公告,利用学校电子显示屏和微信公众号等广泛进行招生政策宣传。招生公告要说明招生年龄、时间、办法、要求、服务范围、招生计划、招生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
  (2)报名登记。各校按要求做好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工作。
  (3)公布剩余学位。公布剩余学位情况,并于8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组织学位抽签。
  4.公布名单。8月中旬,学校公布经教育局核准的入学名单。
  5办理入学。8月底,新生携带相关材料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二、初中招生工作
  1.城区小学毕业生就读安排。有自家住房者,按实际居住地划分;无自家住房者,按户籍地划分;外县毕业生按居住证所在地划分。
  (1)城关中学招收渔沧居委会(含水南街、城南路、雁塔小区、永顺新区),翠园居委会(含长兴北街、黄泥坑、车站、文华新城、山城山庄、光明广场等)和城东村、城南村、大路口、严坊、大横溪等片区的学生。
  (2)实验中学招收长兴居委会(含长兴中街、长兴南街、十里铺、山边队、横溪嶺等),凤翔居委会(含碧林路、电力小区、北山新区、怡景书苑、迎屏佳苑、磐安国际等)和蔬菜村、南歧、桥下、基头、暖水、供坊、下戈、俞坊、拔里等片区的学生。
  (3)城区无自家住房的乡镇户籍学生按乡镇划片就读(嵩口、灵地户籍学生到城关中学就读;嵩溪、长校户籍学生到实验中学就读);撤并初中校所在乡镇户籍的按撤并初中校所在乡镇划片安排就读。
  (4)实验小学和城关小学要将附件2“清流县六年级毕业生信息采集表”印发给本校每位小学毕业生,并让其带回家交由家长或监护人填写、签名后交回学校保存一年。所填信息务必真实、准确,否则造成的七年级(初一)就读不便责任自负。学校要认真审核,并将附件3“学生信息汇总表”于6月20日前分别发送到城关中学(邮箱:qlczlzx@126.com)和实验中学(邮箱:lmh5421080@163.com)。  
  2.乡镇小学毕业生就读安排。
  城关中学:赖坊中小、田源中小、里田中小、邓家中小;实验中学:李家中小、沙芜中小、温郊中小、林畲中小、 余朋中小;
  清流三中:嵩溪中小;嵩口中学:嵩口中小;
  清流二中:灵地中小;长校中学:长校中小。
  各小学要将附件2“清流县六年级毕业生信息采集表”印发给本校每位小学毕业生,要认真审核毕业学生信息,并根据划片规定于6月20日前与划片初中校联系,并将附件3“学生信息汇总表”发送到划片初中校。
  3.就读变更申请。
  (1)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以申请变更就读初中总校:乡镇个别实际居住地与划片就读校明显不符“就近入学”原则的学生,要求到就近学校就读。(2)办理程序:在6月28日-6月30日前携户口簿或居住证、房产证明先到划片初中校填写附件4:变更就读申请表。由划片初中总校审核签字盖章后,再把附件4:变更就读申请表送交变更初中总校核准登记,逾期不予办理。凡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申请资格。
  4.外县转入的六年级毕业生就读安排。外县转入的六年级毕业生须在7月20日前携小学毕业证书和户口簿以及加盖就读学校公章的学籍信息表到县教育局中教股申请登记,符合城区就读条件的,原则上安排在实验中学就读。
  5.本县六年级毕业生回外县原籍就读要求。外县户籍在本县小学毕业的学生,申请升入户籍所在县(区)初中就读,需填写附件5:《小学毕业生升初中跨县(市、区)录取申请表》,未填写附件6的小学毕业生到外县就读初中所造成的学籍问题,自行负责。
  6.优化初中总校制办学。城关中学总校、实验中学总校要做好接收农村初中校学生到城区初中校交流学习的各项工作。
  7.初高中衔接班招生。按照《清流县初高中衔接班招生办法》执行,各小学结合本办法填写好“清流县六年级毕业生信息采集表”和“学生信息汇总表”,并将“学生信息汇总表”发送到相应的初中总校。
  三、认真做好学籍管理
  学生报名注册时学校应认真核对户口簿,确保学籍档案资料与户籍档案资料一致,所有学生学籍档案资料要及时通过“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上报审核,切实落实学籍管理“籍随人走”的规定,不搞“寄读、借读”,防止重复学籍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领导,严肃工作纪律,维护教育安定稳定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学校有序、稳妥地做好招生工作,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各相关学校要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的指导、协调、保障、监督和管理工作。城区小学要负责制定本校每年的招生方案,上报县教育局,依法依规有序招生。城区初中校务必按县教育局划分的学生名单做好全员组织入学工作,
  2.确保信息畅通。各校应高度重视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招生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时间安排开展工作。按规定及时上报有关数据,不得虚报瞒报学生信息,影响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决策。
  3.政策宣传到位。招生之前,各校要按照招生方案规定的统一要求,张贴招生简章。招生简章要说明招生的年龄、时间、办法、要求和招生范围,并对外公布招生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
  4.规范招生行为。各学校要按照招生方案和上级教育部门的统一部署,公平、公正、公开招生。对每年秋季招收新生予以公示。教育局将加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规范招生行为。
  5.维护安定稳定。各校应增强法制观念、政策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热情、耐心、细致做好家长的工作。凡符合入学条件的要及时给予办理,不符合条件的要给予明确答复。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要及时化解,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教育局,以维护招生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6.强化责任追究。对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私自设置门槛、拒收适龄少年儿童入学以及违反本通知规定的将给予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各小学要认真做好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升学信息采集工作,确保准确无误,不得向城区初中校提供六年级学生信息和平时成绩。严禁城区初中校派教师到保留初中乡镇动员小学毕业生到本校就读。各初中校必须按通知要求做好开学的各项工作,凡违规招生或执行本通知不力的学校,将追究相关人员和学校主要领导责任。
 
 

 

  

 
清流县教育局
2019年5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