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0241034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4-04-10 09:52

明教办函〔202422

市工信局:

《关于对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推进制造强市战略的建议》(第20241034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我市市域内现有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1所、高职院校2所、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15所。高校开设与基础制造业相关的学科(专业)有:三明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数控技术。开设与基础制造业相关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有:三明市农业学校、三明技师学院、三明林业学校、尤溪职业中专学校、明溪县职业中学、大田职业中专学校、永安职业中专学校等7所(原三明市高级技工学校已并入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每年招收基础制造类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约500人,专业涉及数控技术应用(数控加工)、机械加工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焊接加工等。

近年来,我市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基础制造业领域,大田职业中专学校的机械制造技术列入省高水平专业群,并获批省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获批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永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入选省级高职院校产业试点项目。三明学院将机械学科作为学校优势学科,纳入首批硕士学位点创建计划。

市教育局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推动构建以三明学院本科高校为牵引,高职院校为主体,中职学校为基础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们将根据委员的建议,推动我市职业院校对接铸造行业龙头企业,对接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成长需求,深化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领导署名:涂林

人:黄宣明

联系电话:8223129

  

             三明市教育局

              20244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