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02340000009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3-06-02 12:00

 明教办函〔202362

余辉文委员:

《关于支持建设革命老区本科职业技术大学的建议》(第2023400000095号)由我局会同市委编委办、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投资集团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支持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扩大发展用地

市教育局支持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立足学校长远发展,参照职业本科院校办学指标体系开展中长期规划设计和论证。结合我市生态新城康养产业发展定位和三明市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需求,支持学校以专业群建设为牵引调整学校办学空间布局,合理规划生态新城校区建设和三元校区建设,与三明医改、康养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产业发展紧密联动、协调发展。市教育局将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完善《三明生态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保障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未来发展需求。

二、支持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市教育局加强与市财政局沟通协商,配合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用足用好加快革命老区高校改革发展的有关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办学经费投入。近年来,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办学规模快速扩大,生均拨款增长跟不上学校发展需要。鉴于目前我市财政收入实际状况,生均拨款达到省定标准还有较大困难。今后,市财政局将视市本级财力许可的情况,逐步增加对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三、支持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沙县教学点建设

三明市沙县区卫生职业中专学校创办于1958年,19895月经当时的省教委批准成立沙县卫生职业中专学校,20043月经福建省教育厅评估认定为“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合格校”。学校现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沙县教学点,在校生345人,学校办学规模小,教学设备陈旧。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发展医学职业教育,缓解我市人口老龄化和社会养老模式带来的护理人才短缺问题,沙县区卫健局已向沙县区委、区政府申请重新规划学校建设用地。

四、支持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调整系部设置和统筹使用新增编制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系部更名为二级学院事项,已按程序提请市委编委会会议研究审议,并报请省委编委审批,待省委编办正式批复后,由市委编办行文批复。202110月,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职教园分校(以下简称“职教园分校”)经省委编办批复设立,作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下属副处级事业单位。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可根据教学工作需要,统筹使用两所学校的人员编制和现有在编人员。市教育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职教园分校整体并入后的机构编制调研论证,提出调整方案。

五、支持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招才引智和队伍建设

(一)完善人才引进和紧缺急需专业目录。2017年起,市人社局结合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开设专业和人才需求,将医学、交通运输综合管理、机械、土建、艺术设计、学前教育、电商物流、旅游管理、汽车维修等专业列入高职院校科研、教学领域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目录,对符合目录规定条件的紧缺急需专业人才,以及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研究生简化招聘程序,采取直接面试考核的方式招聘。2022年,市人社局共核准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紧缺急需专业招聘计划12个,实际招聘10名硕士研究生。今后还将针对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专技人才的需求情况,不断完善年度人才招聘引进紧缺急需专业目录。

(二)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职成〔201922号)规定,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在核准全市招聘计划时,按省上文件要求进行把关,注重发挥企业人才在新技术、新工艺、设备设置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支持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向职业院校流动,推动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发展适应产业发展和竞争需求。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三明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傅敏锐

联系电话:8223129

  

           三明市教育局

            20235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