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0234000000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3-06-02 10:34

明教办函〔202373

廖艳枫委员:

《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影响我市在新时期的发展,迫切需要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实现新发展》(第2023400000027号)由我局会同市人社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三明市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政办〔20215号)、《三明市促进职业发展若干措施》(明政办202138号)、《三明市创新完善职业教育“分类分层”育人机制实施方案》(明委发20228号)和《三明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明委教育〔20224号)等政策措施,把职业教育作为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类型教育,加大办学投入,加快改革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三明学院已获批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和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已获批省示范性高职学校,三明市农业学校等7所中职学校已获批省示范性中职学校。20226月,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三明技师学院。全市11个县(市、区)均依托中职学校成立县级职业教育中心,统筹实施县(区)域内人力资源开发和职业技能培训。我市已形成由1所应用型本科高校、2所高职院校、16所中职学校构成的,层次完备、功能定位清晰的职业教育办学体系。今后,我市将根据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加快推进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二、创新完善职业教育“分类分层”育人机制,推动中等职业教育提质强基

2022年我市召开全市中职学校校长座谈会,专题研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提出把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三明教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中等职业教育“分类分层”育人机制改革纳入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动职业基础教育提质强基。2023年高职分类考试同比上线人数大幅提升。2022年,全市有3517名中职学生参加职教高考,专科上线3423人(上线率为97.33%),其中本科上线41人。2023年,全市中职参考人数4355人,专科上线4308人(上线率为99.92%),其中本科上线116人,比2022年均有大幅提升。2023年,全市中职学校学生获全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47项;参加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金奖2枚、银奖4枚、铜奖3枚。此外,市教育局每年举办中职学生演讲、书法、声乐、美术、体育等职业综合素质类比赛,推动学校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全市中职学校扎实开展劳动教育,创设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为学生技能成才、人人成才搭建丰富的舞台。

三、产教融合、双高引领,推动职业院校提质培优

“十四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明确发展目标,支持三明学院建设福建省一流应用型大学;支持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争创本科职业大学;支持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市农业学校、三明林业学校“双高项目”院校建设;加快推进“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发电厂及电力系统和护理”等3个福建省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加快推进“中草药栽培、畜牧兽医、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机械制造技术”等9个福建省高水平中职专业群建设。全市现已培育6个省级高职院校产业学院试点项目、16个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8个省级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点、3个省级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三明技师学院与海西重汽、建新轮胎等13家企业签约,开展联合办学。

四、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育人成果,提升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满意度

2022年,市教育局将中职三年专招生纳入高中阶段招生网络平台,统一招生、统一管理。市教育局编印《招生指南》和《致全市中考考生、家长及老师们的一封信》,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新政策的宣传,引导全市初中毕业生根据分数及本人志愿投报中职学校或普通高中。

市、县两级政府和全市职业院校充分利用每年5月份职业教育活动周举办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和家长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及招生政策的宣传,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和育人特色,让社会和家长看到职业教育不是“终结教育”,也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破除了“矮化”“窄化”职业教育的传统认知。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三明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傅敏锐

联系电话:8223129

  

           三明市教育局

            20235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