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0234000000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3-05-24 09:19

明教办函〔202364

张凤玺等委员:

《关于以“三沙永组团发展”重要指示促进三明市境内高校组团发展的建议》(第202340000000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等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三沙永组团发展”的深入推进,教育也必须顺应新形势深化改革、整合资源、组团发展。但由于在明的三所高校分属不同主管(三明学院属“省市共管、以省为主”,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属“省建省管”,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属“市建市管”),在投入、建设、管理以及发展方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上都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三校如何“组团发展”?需要积极沟通、凝聚共识、大胆探索。我们将认真研究提案中的合理建议,做好相关工作。

一、立足产业,优化专业设置

一是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专业建设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能否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我们将根据我市产业需求和发展需要,给予三所高校必要的专业建设指导和支持。比如,针对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链人才需求,支持三明学院强化新工科专业建设,在三明学院已有的“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等专业中,增设“氟硅材料与工程”专业方向,开设氟化工、石墨烯、稀土工艺学等课程。此外,支持三明学院优化化工新材料相关专业办学模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化工人才“二元制”培养。发挥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办学优势,支持学校强化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供用电技术等优势专业建设,培养更多的水电领域专业人才。依照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综合类、地方性、就业型、特色化”办学定位,支持学校着力打造医药卫生、人文教育、财经商贸、工程设计四大类专业群,增设药学、针灸推拿、康复、养老服务、环境检测技术等社会需求专业。

二是着力打造资源共享基地。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三沙永”区域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资源,大力推行专班制、“二元制”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三明学院、职业院校专业优势,在企业建设一批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创新、孵化中心,为人才培养创造更好条件。围绕“三沙永”一体化发展,结合汽车、石墨烯、高端纺织等产业,谋划建设综合类公共实训基地,做到区域资源共享。建立高等院校校长联系企业制度,密切“三沙永”区域校企合作,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开展专业人才培养,为企业“量身定制”优质人才,帮助企业提升在职员工学历层次。

三是强化各类政策扶持力度。市人社局连续三年组织公布《三明市部分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2023年《福建省“四大经济”部分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对列入目录的职业(工种),提高30%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对接我市“433”产业新体系,支持全市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与数字信息、生物医药、建筑业等特色行业(企业)合作,加快基础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优先推荐本校学生到本市企业实习实训,对吸纳院校学生实习实训的本地企业按规定予以补贴。着力强化高水平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依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落实好奖补经费。

二、整合资源,建设纵向联盟

一是组建区域纵向联盟。根据《三明市创新完善“十项机制”推进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和《三明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在今年内由三明学院牵头,会同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三明市职业教育“纵向联盟”。推动联盟内部院校建设一批“五年制高职教育”专业,并探索性地选择部分专业尝试“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推动各层次相关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方案有效衔接。

二是构建高校联动平台。发挥三明学院龙头学校的作用,积极构建活动联动与联合培育平台。促进三所高校加强技能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协同,提高培养培训的水平和质量,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员工实现岗前技能培训、转业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促进产业工人素质整体提升。加强联盟各高校之间学生社团、文化艺术等活动,突出在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指导的联建联动,积极宣讲三明本地企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本土技能人才成长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助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提高联盟办学成效。去年,我市已成立了2个中职学校“横向联盟”,旨在通过开展联盟办学管理模式改革,充分发挥牵头学校在办学理念、科学管理、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招生就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实现联盟内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干部教师交流互动,教学实践一体管理,教师素质整体提高。今年初,我们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联盟办学,召开了三明市中职学校联盟(南片)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2023年三明市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以“横向联盟”为平台,不断强化联盟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研究、开展强弱校结对帮扶等。今年,“纵向联盟”建成后,我们将认真总结“横向联盟”模式经验,积极推进“纵向联盟”高效运作,并在合适的时机,协同三所高校打通优势学科的本科——专科“一体化”贯通培养新模式,更好地为本地培养急需人才添砖加瓦。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三明职业教育的关心支持!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张钟钎

联系电话:8280719

  

           三明市教育局

            20235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