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02340000005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3-05-24 09:10

明教办函〔202354

民进三明市委员会: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2023400000054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关心关爱服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做法:

一、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成立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统筹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指导和市级培训,推动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研活动及危机干预志愿队伍的建立。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帮扶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心理健康危机干预讲座进校园活动,培养危机干预教师志愿者400余名。加强教育、司法、妇联、关工委、文明办等部门合作,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集中宣讲等系列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应对能力。

二、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多形式开展咨询辅导

加强中心校以上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建设,12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全部开通心理咨询热线,面向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结合“5.25心理健康周”等时间节点,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夏令营、公益沙龙等主题宣传活动。按要求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每学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开设线上线下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和心理疏导,每年组织全市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到各地各校为初高中毕业班学生开设考前公益心理辅导巡回讲座

三、加强师资队伍专业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质量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全市共新增专职心理健康教师50余名。2020年以来,每年在全市德育经费中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全市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全市专兼职心健教师近600余人参加。积极组织骨干心理健康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发挥家庭教育专家队伍作用,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服务。

根据贵单位的建议,下一步,我市将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三明市新时代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心理承受和应对能力。

一是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推进心理健康课程开发建设,在落实普通中小学校每两周至少开设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基础上,鼓励各地各校结合当地实际,开发心理健康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同时注重安排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重点加强初三、高三学生的生涯辅导和学涯指导。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重视学科内容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自然融合。

二是完善师资队伍建设。逐步配齐心理健康教师和教研员,到2025年前,落实所有城区中小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农村小规模学校至少配备1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2024年上半年前,落实每个市县教研机构至少配备1名专职教研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配备1名专职人员。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岗前培训、业务进修、日常培训的必修内容,推广心理健康教育通识培训。完善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建设,每年组织开展市、县级骨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题培训。

三是提升家校共建成效。健全家长学校、家委会、学校公开日、家长会、家访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家长的亲子沟通和心理引导能力和心理健康辅导基本技能。加大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宣传力度,培育一批家教专家和家庭教育指导师,培植家校社共育试点县(市、区)和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

四是强化部门协同合力。发挥学校“健康副校长”作用,建立学校、医院、社区等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转诊转介、技术支持、协同干预等无缝衔接。推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并逐步与中小学校对接实现远程社会心理服务。积极引入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主题活动,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林 

联系电话:8224283

  

           三明市教育局

            20235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