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1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3-05-24 09:03

明教办函〔202352

李宏代表:

《关于加强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001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关心关爱服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做法:

一、加强协作,统筹指导

成立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统筹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指导和市级培训,推动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研活动及危机干预志愿队伍的建立。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帮扶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心理健康危机干预讲座进校园活动,培养危机干预教师志愿者400余名。加强教育、司法、妇联、关工委、文明办等部门合作,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集中宣讲等系列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应对能力。

二、完善设施,开展服务

加强中心校以上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建设,全市中小学基本设立学校心理辅导室。12个市、县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全部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面向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每年举办“5·25心理健康周”主题宣传活动。每学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开设线上线下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和心理疏导课,每年组织全市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到各地各校为初高中毕业班学生开设考前公益心理辅导巡回讲座,引导师生做好自身心理调适。

三、建好队伍,强化师资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全市共新增专职心理健康教师50名。2020年以来,每年在全市德育经费中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全市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全市专兼职心健教师近600余人参加。积极组织省级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成员和骨干心理健康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

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市将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三明市新时代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推进全市心理健康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一是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机制。落实分层分类建立心理健康排查情况工作台账,对重点学生建立“一生一档”心理健康档案,成立心理健康工作专班,及时对学生进行有效疏导和干预,确保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二是发挥家长学校作用。不断健全家长学校、家委会、学校公开日、家长会、家访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双减”工作开展,积极引导家长配合学校落实好手机、网游、读物、体质、睡眠等方面管理要求,提高家长的亲子沟通和心理引导能力。

三是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岗前培训、业务进修、日常培训的必修内容,推广心理健康教育通识培训。完善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建设,每年组织开展市、县级骨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题培训,建立以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稳定的学校心健教师队伍,鼓励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及热情的教师加入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林 

联系电话:8224283

 

 三明市教育局

20235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