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2400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7:17

明教办函〔202288

 答复类别:B

张运华委员:

《关于加强山区县引进的“非师范类”专业教师职后培养的建议》(第22400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为了解决教师不足问题,我市不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招聘教师,但在教师招聘工作出现“非师多”的情况,参加中小学教师应聘的对象,很多都不是师范类专业,只是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入职后未经专业再培训难以适应教书育人的要求。您的建议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着力解决教师招聘难的问题。

一、继续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2022年我市将继续委托三明学院培养公费师范生278名,采取委托定向招生、公费培养、定期服务试点等途径,定向培养“本土化”小学教师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所需经费由公费师范生所在县(市、区)财政承担,同时按规定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纳入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安排。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县(市、区)学校任教,同时,今年我市计划增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等紧缺学科

二、大力开展非师范专业新任教师规范化培训。今后,我市将在每年8月份对初中、小学、幼儿园新任非师范类新教师,开展教师规范化培训,培训采取线上通识专题讲座、线下分学科集中研修、线上网络课程自主研修、实践教学与返修等形式,共分为四个阶段。通过师德师风教育及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培训,引领非师范专业新任教师明确教师使命,规范职业行为,掌握教育(心理)学基础理论、师范类专业技能、学科教学知识等,促进新任教师专业技能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高中非师范类新任教师委托闽南师范大学负责全过程的培训工作。闽南师范大学指定具有高度责任心、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业绩突出,具有高级职称的优秀教师担任参训学员导师,对学员的日常工作与教学实践进行指导。

三、统筹安排非师范类专业教师跟岗。科学制定非师范类专业教师跟岗学习计划,根据非师范类专业教师的需求和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非师范类教师跟岗的人数和时间。为每位跟岗非师范类教师配备具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优秀教师、校长作为指导教师。安排他们参加听课、集体备课、教研等活动,并参与班级活动、团员(少先队)活动、课外和家校活动等。同时,拓宽非师范类专业教师观摩学习学校活动和课堂教学的覆盖面,提升非师范类专业跟岗培训教师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