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2402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7:13

明教办函〔202286

答复类别:A

 

民进三明市委会:

《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班主任激励的建议》(第22402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班级是进行教育教学的基层单位,班主任工作是进行日常思想品德教育和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最重要途径。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对班级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都负有直接的教育责任。班主任以其创造性的工作和奉献精神,对学生的成长发挥着直接影响。班主任对学生的直接管理、组织、教育所付出的心血和精力,是其他教师不能相比的。因此,加大对中小学班主任激励,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是十分必要的。你们提出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力度。制定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建立健全班主任培训制度,中小学所有班主任每五年须接受不少于30学时的专题培训。针对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加强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班级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专题培训,不断增强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的本领。

二、实施班主任正向激励机制。落实班主任考评奖励办法,奖励金按学校班主任每人每年7000元标准核增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由财政部门予以保障,统筹用于班主任奖励。其中50%以人均标准按月发放,剩余50%由学校制定具体考评细则,每学期末经考核后按考评等级实行差别化发放。同时不断完善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办法和机制,推进考评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激发广大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

三、缓解班主任心理压力。开展校本培训,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坚持和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制度。尊重班主任,拒绝管理过度。尽量为班主任提供较为优越的工作环境和较多的文体活动,对于确有困难的班主任给予特殊的关心、帮助。加强心理健康疏导,增进班主任心理健康,关键还是要增强班主任对压力的承受能力。通过开展一些压力舒解的讨论和专家讲座,开展心理咨询门诊,购置一些心理调节方面的图书,聘请一些德高望重、有专业特长的教师承担心理疏导任务,在校内形成心理疏导网络体系,给予班主任全方位关怀。

四、减轻班主任工作负担。针对一直以来班主任工作负担过重的普遍现象,落实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班主任安排出一半的时间来做班主任工作。同时,在各项评先评优和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评审量化中,设置班主任加分项目,政策向班主任适当倾斜。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