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6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7:08

明教办函〔202285

答复类别:B

 

林保灯代表:

《关于撤县设区支持沙县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06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沙县撤县设区后的教育发展,作出了相应工作部署,市教育局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您的建议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沙县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筹区域内总校制办学。市教育局按照地理位置相对集中原则,因地制宜将两区若干所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组成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总校,实现学校横向连通、纵向衔接、优势互补。在总校人力资源、财务、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质量监测、绩效考核等六个方面实行统一管理,积极推动三元区优质教育资源向沙县区辐射,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推进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近年来,在市教育局的推荐和争取下,三明农业科技园区获评省级劳动教育基地、沙县俞邦村获评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三明农科院被市教育局、市文旅局评为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沙县区劳动教育基地也正在建设中。省上20202021年共下拨20万元支持三明农业科技园区开展劳动教育。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指导沙县区各级研学、劳动教育基地进一步做好研学线路及课程开发,打造满足学生需求的研学及劳动课程,并继续向省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不断促进沙县区研学和劳动教育发展。

三、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积极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打造品质教育,在“三明市沙县区“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中明确,沙县区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目标,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补齐教育短板为重点任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于生态新城范围内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有效解决城区学位紧张现象。

四、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核定编制,依标足额核定教职工编制。推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会同编制部门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根据学校布局调整、城乡人口流动、学生规模变化等,做好本区域内学校之间、学段之间编制和师资力量的统筹配置。加快推进编制使用,统筹用好用足用活编制。严禁在有合格师资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严禁任何单位占用或变相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领导签署:刘若嘉

联 系 人:许明辉

联系电话:8280711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