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7:06

明教办函〔202284

答复类别:B

蔡尊彬代表:

《关于教师招聘放宽年龄的意见与建议》(第0194号)我局会同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关心关爱教师,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主导性作用愈发显现,重要地位愈发凸显。三明正在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三明现代经济升级版。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我市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特别是教师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您提出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山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十条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7137号)、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委发〔201911号)等文件精神,积极与人社部门协调,采取足额核准招聘计划、自主开展教师招聘、适当放宽招聘条件等措施,支持教育部门加强教师招聘工作。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例如,2019年,我市支持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通过放宽招聘条件实际招聘482人,并在省教育厅组织的第二轮教师补充招聘中支持大田、尤溪、建宁、沙县等县(区)再次放宽184个岗位的专业、年龄条件(由30周岁放宽至35周岁),重点补充小学语文、数学学科教师。2020年,宁化、泰宁村级教学点共9个教师岗位专门面向本县户籍(或生源)的高校毕业生招聘,并对年龄、学历条件予以适当放宽。

二、我市在部署今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计划申报工作时,提出参加统考的中小学教师岗位年龄条件原则上从宽设置的指导性意见并严格落实。目前,尤溪、沙县等9个县(市、区)已核准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招聘计划548人,其中90%以上招聘岗位年龄条件设置为35周岁,进一步扩大招聘范围,逐步优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年龄结构。

三、我市将加大基层教师队伍年龄分布和人才需求预测,合理制定教师招聘计划,积极推动基层教师年龄结构梯队化建设,逐步解决教师队伍新老不平衡、产假式缺岗等问题。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