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2201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7:02

明教办函〔202282

答复类别:B

 

林秀梅委员:

《关于给予明溪革命老区县定向师范生招生政策倾斜扶持的建议》(第22201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行教育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教育均衡发展,20204月,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培养九条措施》,引导我市高校合理定位师范生培养层次,统筹资源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师范人才培养模式。虽然农村学校在基础设施、师资队伍方面得到一定改善,但乡村教育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我市将继续加大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力度,您提出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公费师范生培养方案。为确保师范生公费教育顺利实施,我市将制定和完善公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出台预留编制和岗位定向培养师资的特殊政策。2022年,省教育厅将征求各县(市、区)公费师范生培养需求,由各设区市教育局汇总上报,委托培养毕业后,回原户籍地就业。我市根据各县(市、区)中小学教师岗位空缺和补充的实际需要,综合考虑各县(市、区)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当地师资自然减员等因素,客观、真实、准确地提出2022年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需求计划,将增加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生物+化学公费师范生培养。三明学院将小学教育、英语、学前教育三门学科调整为物理、历史兼招,同时增加政治、化学的公费师范生培养。努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

二、加大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各县(市、区)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中,将加大紧缺师资补充力度改善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满足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师资需求。各县(市、区)补充的中小学语文、数学、政治、地理等紧缺学科教师,原则上应不低于当地补充数量的30%,低于30%的须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同意,其中中小学美育学科教师原则上应不低于当地补充数量的15%

三、加大学科教师培养力度构建“三位一体”师范生培养机制,一是加强统筹协调。统筹资源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打造满足区域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2022年计划培养270名市级公费师范生。二是深化校地合作。继续深化三明学院校地合作,下发《三明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与三明学院开展基础教育合作的通知》,在建设基础教育联合教改项目、共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遴选生源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校附属学校;参与三明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大力引导毕业生留明就业。三是突出培养培训。拟订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市级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依托三明教育学院做好本土名优教师培训,依托高校和上级教育培训机构,形成联合办学模式,组织教师到教育先进地区和课改前沿开展研训。

四、完善教师招聘办法。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山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十条措施的通知》,我市中小学校在招聘乡村教师时适当放宽学历、年龄、专业等条件,并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生源)招聘。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