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6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7:00

明教办函〔202281

答复类别:B

李英兰代表:

《关于支持教育事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0169号)由我局会同市人社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关心关爱教师,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市严格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山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十条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7137号)、《中共三明市委 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委发〔201911号)等文件精神,不断优化人才政策环境,加大基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力度,确保基层教师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虽然教师待遇、师资队伍培养、山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得到一定改善,但教育事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山区教育事业人才队伍培养依然任重道远,您提出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2019年,为加快人才向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和教育、卫生等重要领域集聚,我市出台了《三明市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若干措施》(明委人才〔2019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进、安家补助、家属安置、住房保障、生活补贴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若干措施》规定,师范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到县及县以下中小学校工作,对正式聘用并承诺最低服务年限5年的,给予在中小学校工作的毕业生每人每月500元,连续享受3年,3年后享受同类在职人员待遇。

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也出台了相应的人才政策,建宁县委县政府于今年2月印发了《关于实施“闽源人才计划”加快人才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对基础教育教师招聘引进和培育出台了5条有针对性的鼓励政策,为吸引更多优秀教育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加大名师名校长培养力度

按照“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有计划地组织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分类、分层、分岗培训,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通过系统培训培养,使培养对象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较强的科研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成为课程改革的践行者、推动者,成为在本市乃至全省实施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实践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与知名高等师范院校合作,创新名师名校长培养途径,打造一支由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组成的梯级中小学名师队伍。

三、加大乡村教师培养力度

2018年,为加强县及以下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县以下教师结构,我市采取“定向培养”“绿色通道”方式,启动实施县及以下基础教育公费师范生定向委托培养计划,即依托三明学院为县及以下小学、幼儿园特别是乡村学校及教学点培养本土教师,四年来共招收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847名。今年,我市培养的第一批公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奔赴基层教学岗位,进一步夯实我市基层基础教育人才基础。

20203月,为加强教育、卫生两大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市政府组织召开教育卫生专技人才招聘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本土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向国家和省教育主管部门争取定向委培政策和培养名额倾斜,要求教育部门牵头制定2020-2025年定向培养计划,各县(市、区)积极配合做好招生工作,为我市进一步深化县以下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定向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204月,我市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培养九条措施》(明政办〔202023号),从明确办学定位、优化培养模式、强化校地合作等方面制定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和激励措施,进一步拓宽了教师补充渠道。从2020年起,我市委托福建师范大学、三明学院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定向培养中学紧缺学科教师、小学全科教师和学前教育教师,调整优化了教师定向委培结构。此外,委托三明学院培养的公费师范生从2020年起按县单列录取具有本地户籍的高中毕业生,进一步增强我市农村教师队伍稳定性。

今后,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市政府教育卫生专技人才招聘专题会议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培养九条措施》精神,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政策,优化教师招聘、培养、使用激励措施,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