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240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18 10:46

明教办函〔202271

答复类别:A

 

九三学社三明市委员会:

《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健康稳步发展的建议》(第22403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今年4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群策群力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先后建成了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省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9所,所有公办中职学校全部达标,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我市又有3所院校、12个专业群入选省“双高”建设计划,成为全省职业教育的品牌。一批优质职业院校的创建,为我市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然,我市职业教育也还存在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人才培养缺乏全面性、针对性,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不高等现实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优化职业院校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营造职业教育发展良好环境,推动职业教育健康稳步发展。

一、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专业结构

一是开展产业现状和用人需求调研。教育部门将联合发改、工信、人社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重点产业和企业用工需求情况等调研,举办职业院校与园区、企业合作座谈会,组织职业院校校长访企业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掌握我市产业发展特点、产业优势、产业规模和用人需求等情况,促进职业院校专业结构、课程体系与产业发展相契合。二是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目前,我市共有高等职业院校2所,公办中职学校12所,民办中职学校2所,2021年,全市中职学校共开办了15大类、76个专业,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土木建筑、装备制造、交通运输、财经商贸、旅游、教育与体育等大类,生物与化工类专业较少。下一步,我们将健全行业指导、企业参与职业院校专业建设的新机制,指导职业院校根据市场需求,整合优化学科专业,调整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专业结构,重点围绕我市“433”现代产业体系以及医疗卫生、养老家政、数字信息、生物科技、建筑业等行业领域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规划建设一批“农”“林”“工”“商”“医”等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急需专业(群),满足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三是建设跨县域“职业院校联盟”。树立全市职业教育“一盘棋”和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区域融合、资源共享、创新驱动,打通县域壁垒,建立跨县横向联盟机制,以优化资源配置、错位布设专业、联合驱动创新为重点,由省级“双高”校、“示范”校引领、带动薄弱学校共同发展。

二、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建立职业院校校长联系园区(企业)机制,支持高校、职业院校与重点、大型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和实训基地,引导职业院校与我市龙头企业在实训基地建设、兼职教师聘任、学生招生就业、实习实践、研究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密切产业发展与职业院校发展的联系。二是开展协同育人。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深化企业与高校、职业学校合作开展“二元制”“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班”等校企合作育人项目,支持企业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等教育教学工作,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的匹配度。三是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鼓励规模以上企业按职工总数的2%安排职业院校实习岗位。支持企业与各高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共建产教融合科技园区、众创空间、中试基地,并面向中小微企业开放。在全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区域特色行业中,遴选一批校企合作基础好的企业进行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培育,到2025 年,全市争取培育 20 个左右省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

三、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

一是完善保障体系,形成发展合力。贯彻落实好《三明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三明市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完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由政府牵头,财政、发改、教育、人社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集合部门资源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职业教育活动周”、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等优秀典型,在职业院校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及养成教育,在专业课、文化基础课、实习实训中,加强学生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教育和培养。开展职业教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展示职业教育办学成果,提升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2021年,市财政专门安排专项经费 10 万元,用于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政策引领,促进留明就业。加强对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的政策引领,落实好《推进三明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十条措施》,明确职业院校毕业生在竞聘、晋升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加强对市属职业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含学校教学质量)的考核考评,力争毕业生每年留明就业率比上年有所提升。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林秋生

联系电话:8280719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