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4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18 10:43

明教办函〔202270

答复类别:A

刘薇代表:

《关于做深应用型人才助力一区六城发展的建议》(第0049号)由我局会同市人社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三明市应用型人才留明就业问题的关心关注,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高职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问题,2021年,市政府办印发了《三明市缓解企业用工短缺十条措施》。在此基础上,团市委、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印发了《推进三明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十条措施》;市教育局还牵头制定了《三明市大中专院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留明就业考核办法(试行)》。此外,市政府对在明就业并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全日制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给予综合补助,在产业企业就业并取得职业资格的,缴纳社保每满12个月发放一次补助,补助最长期限36个月。多项政策、举措的实施,促进了毕业生留明就业,为本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大批应用型人才,缓解了本地企业用工压力。

但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与沿海城市相比,三明地区受经济发展限制,大中型企业较少,中小型企业较多,企业提供的高校毕业生优质就业岗位较少,相同岗位待遇低于沿海城市,毕业生选择到沿海城市就业的意愿较高。二是高校面向全国、全省招生,三明本地生源占比较低,外地学生回乡就业比例较大。此外,大中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对毕业生吸引力较大,因此,大中专毕业生留明就业工作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毕业生留明就业,助力一区六城发展。

一、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举措。市教育局统筹专业设置,明确围绕我市“一区六城”建设目标及“433”现代产业体系对人才的需求,优化三明学院、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专业结构,规划建设一批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急需专业(群),提高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支持三明学院、职业院校与重点、大型本土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并在实训基地建设、兼职教师聘任、学生招生就业、实习实践、研究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大中专院校与本地企业互动。

二、加强毕业生留明就业率考核。加强对中高职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情况的调研,贯彻落实《推进三明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十条措施》《关于印发三明市大中专院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留明就业率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2021年毕业生留明就业率为基数,从2022年开始,每年设定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毕业生留明就业率目标任务。市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组成联合考核小组,对全市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留明就业年度目标进行考核,以毕业生留明就业率的考核结果,作为市财政次年核拨奖励性绩效工资的依据,争取留明就业率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三、实行职业院校教师正向激励。市教育局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制定《三明市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班主任(年段长)奖励考评办法(试行)》(明教人〔2021211号),以班主任(年段长)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作为奖励金,核增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奖励金统筹用于中职学校班主任和年段长的奖励,激励职业院校进一步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增强职业院校教师积极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创新校企共同育人机制。推动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扩大三明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二元制”招生比例,深化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加快就业实践基地建设,支持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加快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建设。开展企业订单专班培养,引导中职学校80%以上专业与本市企业对接合作,鼓励与企业开展订单培养或设立“专班”,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的匹配度。

五、加大本土企业宣传力度。引导中高职院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面向在校学生大力宣传本土人才政策和本土优秀企业;与本土企业对接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鼓励企业吸纳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充分利用市政府“校企通”网络平台,公开共享本土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信息,扩大毕业生本地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面向新兴领域就业,助力一区六城发展。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林秋生

联系电话:8280719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