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06-09 16:18

                     明教办函202066

                                    答复类别:A

 

范萍代表:

  《关于提高校园房屋安全的建议》(第02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2009年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并印发了《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国办发200934),计划用三年时间,按抗震加固、综合防灾的要求,集中重建整体出现险情的D级危房、改造加固局部出现险情的C级校舍,消除安全隐患。

我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于20097月正式启动,即全面开展排查鉴定。排查鉴定“坚持全覆盖”,将全市公办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全部纳入排查鉴定范围,做到县不漏校,校不漏幢;“坚持专业性”,所有的排查鉴定都必须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坚持两先两后”,先排查后鉴定,先校址安全排查后建筑安全排查。全市共排查鉴定学校622所、校舍3746幢,校舍总面积356.52万平方米。经鉴定,全市共有C级以上危房1147栋,C级以上危房面积78.16万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15.51万平方米。

截至2012年,我市实施校安工程成效显著。一是8亿元打造我市校舍安全工程。全市校安工程实施重建或新建项目295个,规划面积61.89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7.08亿元,实际建设面积65.7万平方米,占规划面积的106.15%;实际投资8.17亿元,占规划总投资115.39%。根据全国校安办要求,所有重建或新建的校舍抗震级别要比当地设防标准高一个等级,我市抗震设防标准为6级,因此,我市所有重建或新建的校舍设计抗震等级别均为7级,确保我们的校舍达到最安全。二是沉积多年的校舍安全隐患大幅消除。2001年以来,国务院统一部署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工程,提高了农村校舍质量,农村中小学面貌有很大改善。但一些地区中小学校舍有相当部分达不到抗震设防和其他防灾要求,仍存在不少的C级和D级危房,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前和“普九”早期建设的校舍,问题更为突出,已经修缮改造的校舍,仍有一部分不符合抗震设防等防灾标准和设计规范。仅通过三年的校安工程,就消除C级以上危房面积53.48万平方米,并彻底消除了D级危房,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保障了校舍安全。三是覆盖3700多幢校舍的信息管理系统建成联网。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是校安工程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经我市各级校安办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一个有数据、有图片、有视频,覆盖全市622所学校、3700多幢校舍的信息管理系统建成联网。通过管理系统可以全面掌握全市每所中小学的、校舍、校园,工程建设,工程档案等信息,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科学进行校舍维修改造和安全管理,为学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为提高教育行政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4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省中小学校舍防震减灾能力,实现中小学校舍安全达标,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施意见》(闽政办201445),继续深入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建设。自实施以来,累计批复11批次292个项目,继续拆除不达标建筑物面积13.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面积67.37万平方米,投资13.4亿元,共争取到省级以上补助资金6.17亿元,其中为沙县争取了7599万元。

今年4月份以来,为深刻汲取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根据《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2025号)精神,结合《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工作的通知》(闽教发〔20205号)要求,市教育局立即组织市直学校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展校舍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排查工作范围扩大到围墙、校门、公厕、护坡及校园内其他临时建筑物和学校周边民房等。我市共排查校舍3117栋,经排查,需要鉴定校舍570栋,其中已鉴定校舍450栋,已鉴定的校舍中C级危房134栋、D级危房2栋。目前,D级危房1已拆除、1已停止使用,对C级危房将采取抗震加固或拆除重建方式,纳入今年的校安长效机制建设项目,资金由省上补助与地方配套共同解决,同时利用改薄专项资金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附属设施进行加固或拆除重建,以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将成为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余锦明

 联系电话:8249952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6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