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407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05-29 16:07

明教办函〔2020〕64号

答复类别:A

 

罗碧榕委员:

《关于“三明二中扩招迫在眉睫”的建议》(第20407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梅列区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竞争和压力逐年加大,三明二中录取分数线逐年升高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根据省、市中考中招有关文件精神,我市中招录取总分逐年加大,由2016570分增加到今年的790分,明年全省将统一为800分。二是梅列区北部新城的开发,县城人口涌入,初中学龄人口增加。三是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有增无减,梅列区的家长和考生都希望能够进入三明二中学习。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市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对三明二中扩大招生规模事宜进行了调研和可行性论证,认为三明二中目前暂不具备扩招条件。一是从政策看,国家和省上都明确提出要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普职比要大体相当,然而近几年三明市区普通高中已经高于国家规定要求,达到了65以上。二是从三明二中现有办学条件看,三明二中生均占地面积仅为19.35,距离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要求差距近6;三明二中现有师生比为12.5:1,按规定为11:1,如三明二中扩招,需增加教师编制及补充教师。

随着三明市区教育同城化战略的实施和梅列区北部新城开发的加快,市教育局将对市区普通高中资源进行重新规划,充分考虑广大考生和家长对上优质普通高中的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改善三明二中办学条件,协同相关部门,增加教师编制,加强专用教室建设,在条件具备后,可考虑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同时,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做好调研论证工作,在时机成熟时,可考虑开辟三明二中第二校区。二是提升三明九中、三明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三明市实验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特色办学,加强品牌建设,缓解三明二中压力。三是推动普职协调发展,加强初中学生职业理想教育,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引导市区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推进市区普职比大体相当。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涂林

联系 人:许明辉

联系电话:8280711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