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40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05-29 16:05

        明教办函〔2020〕62号

答复类别:B

 

民盟三明市委员会:

《关于依托闽西南基础教育帮扶平台,促进我市中小学教师成长的建议》(第2040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加快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闽西南五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内在要求。根据《闽西南五市贯彻落实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的意见》,未来将建立完善发达地区对口帮扶薄弱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机制、沿海山区师资培养培训合作机制等,推动教育协同发展。我市对照工作职责,主动融入,围绕“推进教育资源合作共享”开展工作,通过与厦门、漳州、泉州、龙岩等设区市山海协作、取长补短,促进了我市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你的建议为我们下阶段加强闽西南教育协同发展,缩小沿海山区教育差距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与闽西南各地市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促进资源共享,提升我市教师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一、建立师资培训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闽西南五地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师资培训工作共享共通,培养造就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执教有方、人民满意的优秀骨干教师队伍,为推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供人才保障。今年我们将结合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举办“北京教育名师名家苏区行”等活动,邀请北京教育专家和名师到我市指导讲学,届时将邀请厦门、漳州、泉州、龙岩等兄弟市各10名名师参加交流活动。同时借助“漳州市第六批271名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培训”项目,诚邀其它四地市各派20名教师参与培训,共计351名。

二、完善帮扶合作机制。建立各级各类学校骨干教师、优秀中青年干部等交流挂职机制,持续推进校长、教师联动培训平台。支持闽西南五地市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与同类学校建立“结对子”帮扶关系,每年接纳三明市、县两级的部分校长、园长和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挂职锻炼、跟岗学习。闽西南五地市间定期组织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互访交流、实地考察。同时,厦门等地定期组织省级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和知名培训机构,深入山区市开展送培送教活动,提升山区市校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范围。在委托三明学院培养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基础上,2020年我市计划委托福建师范大学培养100名高中和初中紧缺学科教师。同时,积极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内师范院校合作,针对一些师范专业,实行专业主辅修或增加课程模块,拓宽专业培养口径的方式,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的全科中小学教师,适应中小学多元化师资需求。如小学全科教育、化学辅修生物专业等或鼓励优秀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师招聘考试。通过政策引导,每年动员和鼓励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参加教师教育培养项目驱动创新班,修读教师教育相关课程,参加教育实践等方式,全方位强化提升非师范类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与素质,短期内充实到教师队伍中。

四、构建教研共享平台。建立闽西南五市教科研机构帮扶学习机制,每年互派基础教育相关学科教研员参加对方教学研讨活动,共同开展高考综合改革等研究,建立闽西南五地市教科研网络信息交流平台,让厦门等地的教科研成果辐射到三明市、县两级学校。闽西南五地市高中学校分享交流各学科质检试卷,并在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培养培训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提升山区教科研能力。

五、加强闽西南校地合作。认真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华侨大学全面合作协议》《三明市人民政府福建师范大学教育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校地合作,充分发挥校地双方优势,携手推动我市加快教育强市战略实施,充分发挥高校在师范教育、教育研究、人才聚集、平台集成优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多方位支持,持续提升我市人才队伍整体水平。

 

领导署名:涂林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