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41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05-29 16:03

明教办函〔2020〕61号

答复类别:B

 

张琳委员:

《关于重视校本作业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建议》(第2041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但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存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一些问题,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为此,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您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启发性,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抓紧落实减轻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

一、落实相关政策。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强对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统筹管理。针对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建立管理制度,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共同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含代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引导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二、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评价体系,督促指导学校落实教学常规,开齐开足规定课程,强化“零起点”教学,同时,更加重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培育建设与成果示范辐射,整体提高教育质量。

三、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我局将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指导中小学校加强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建设,要求学校每学期将至少召开1场家长会、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举行1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切实改变“学校减负、家庭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

四、完善教师考核办法。构建科学合理、适合教育工作特点的绩效激励机制,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及专业发展。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健全教师个人、学生、家长、学校多方测评机制,突出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实绩,扭转中小学单纯以升学率和学生考试成绩评价教师的倾向。

五、强化督促落实。我局将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检查,并根据职责分工,加强日常调研、过程指导、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并总结成效经验。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将落实《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列入综合督政和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重点。同时公布投诉电话、信箱,受理社会反映问题,对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经查实即予依法依规处理。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继续为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领导署名:涂林

联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