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4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05-29 15:58

明教办函〔2020〕53号

答复类别:B

  

兰细英代表:

《关于提升教育质量,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建议》(第014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我市大力实施教育补短板工程,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招生压力。积极探索实施总校制办学改革,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和城区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质量、管理水平、保障能力等方面已相对均衡。但由于各县(市、区)财力总体不足,教育投入相对有限,教育规划布局与社会实际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加上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速度加快和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外出务工人员大量回流,一些家长片面追求优质教育资源,进城就读和择校愿望强烈,随之产生适龄子女就读学位需求与日俱增,义务教育阶段班级总数中,0.6%左右出现“大班额”现象,25.4%出现“临界大班额”现象。您的建议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区域、热点学校,采取以下措施,多管齐下,稳步推进大班额消除计划,力争年内全面消除56-65人大班额,将51-55人临界大班额控制在10%

一、 加快教育项目建设

为切实缓解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的问题,根据城乡布局规划,结合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和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变化趋势,围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工作,统筹“全面改薄”等相关资金,优先用于学校新建和改扩建等。我市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分清轻重缓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统筹推进,按时序进度抓好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确保到20208月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9个,其中,新建项目3个,改扩建项目6个,新增学位5115个(幼儿园900个、小学4215个);20218月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的项目5个,新增学位5760个(幼儿园630个、小学5130个);20228月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的项目2个,新增学位4200个(初中3000个、高中1200个)。三年共新增学位15075个(幼儿园1530个、小学9345个、初中3000个、高中1200个)。不断完善学校教学、师生生活基本设施,进一步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

二、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加强招生管理,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各中小学划片范围和在校生规模,严格控制小学入学年龄,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为消除“择校热”“大班额”创造条件。按照“学生均衡编班、教师均衡搭配”的原则,对起始年级所有学生进行均衡编班,同年级教师一律均衡搭配,严禁举办重点班、特长班,遏制家长“择班”导致的“大班额”。强化学籍规范管理,利用全国学籍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严把转学入口关,坚持“一生一籍、籍随人走”,对已经达到班额上限的中小学校或班级,原则上不再接收转学学生,坚决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行为。

三、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通过实施城乡一体化、总校制办学改革、学校联盟、均衡配置师资等方式,充分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努力使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避免大量学生集中在少数热点学校。加快推进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非完全小学建设评估工作,努力办好乡村教育,适度稳定乡村生源,从源头上减少城镇大班额现象。

四、 统筹城乡教师编制

(一)健全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剂机制。加快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机制改革。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从实增减”的原则,根据班师比、生师比有关规定标准,建立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根据学校规模、班生数量和师资结构等具体情况对城乡教师实行动态调整。

(二)大力加强富余学科教师转岗培训和全科型教师培养。分期分批组织农村中小学富余学科教师参加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心理健康等紧缺薄弱学科转岗培训,组织部分年富力强、学有余力的教师开展多学科教学能力培训,培养一批跨学科教学教师,以节余部分农村学校教师编制用于师资紧缺学校和城区学校。

(三)推进县域内教师交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组织教师在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合理流动,建立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和帮扶机制,落实城区教师中高级职务须有在农村任教或薄弱校任教经历的政策。

 

领导署名:涂林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