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6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05-28 09:56

明教办函〔202059

答复类别:B

 

刘涛代表:

《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力度的建议》(第016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行教育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虽然农村学校在基础设施、师资队伍方面得到一定改善,但乡村教育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您的建议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一阶段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配齐师资,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大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2020年起,我市各县(市、区)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中,将加大紧缺师资补充力度改善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满足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师资需求。各县(市、区)补充的中小学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原则上应不低于当地补充数量的30%,低于30%的须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同意,其中中小学美育学科教师原则上应不低于当地补充数量的15%

二、加大学科教师培养力度针对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多兼课或代课教师情况,我市将开展富余教师转岗培训市教育局加强与三明学院和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共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与中小学教师合作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举办“金凤凰教育服务培训”,全力搭建我市基础教育在职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平台,为各县(市、区)基础教育提供订单式培训,提高乡村学校教师整体水平

三、开展全科教师培养。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结构,我市将从2020年起委托福建师范大学、三明学院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定向培养中学紧缺学科教师、小学全科教师。对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采取公费培养或到岗退费、定向培养等方式,加大师范专业吸引力,为乡村学校及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教师,优先解决信息技术、科学、体育、音乐、美术、英语、实验教学、心理健康教育等紧缺学科教师短缺问题,满足乡村教师教师补充需要。同时,委托三明学院培养的公费师范生从2020年起按县单列录取具有本地户籍的高中毕业生,努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继续落实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全力破解基层教师缺编难题,组织各县(市、区)和市属学校赴省内外重点师范院校开展校园专场招聘,解决教师招聘难的问题。

四、适当招聘部分本地户籍教师。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山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十条措施的通知》,我市中小学校在招聘乡村教师时适当放宽学历、年龄、专业等条件,并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生源)招聘。在2020年新任教师招聘中,宁化县、泰宁县村级教学点岗位专门面向本县户籍的师范专业毕业生进行招聘。

 

领导署名:涂林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