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来源:市教育局资助中心 时间:2022-02-24 09:13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讲政治、重民生、遵规律、保稳定、促发展、谋长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学生资助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报、网、微、端、视频号互融互通宣传“立交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阵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贯穿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全过程,推动“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持续深入。推动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和资助同频共振。 

  2.完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依法资助。制定《福建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福建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及《福建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研究建立《福建省学生资助工资绩效评价办法》,建立健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和灾情应急保障机制。探索资助资金发放机制和发放方式,确保资助资金安全及时发放。开展资助队伍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强化资助资金监督管理,运用教育督导、评估等手段强化学生资助工作监督检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依托资助学会开展依法资助、精准资助、智慧资助、资助育人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3.保障教育公平,持续推进精准资助。稳政策、稳机制、强能力,持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到政策不留白,工作不断档,投入不减力,机制不漏人,持续做好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就业帮扶工作。推进营养改善计划省级监控平台全面运用,推动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统一采购、集中配送制度,探索依托乡镇中心校试行“集中供餐”模式,提高学校食堂供餐比例和供餐水平,加强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监管,助力乡村振兴。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致广大而尽精微,不断丰富学生资助内涵,推进资助模式转型。 

  4.贯彻教育方针,深入推进资助育人。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 强国有我青年说”之“强国有我,不负青春”励志先锋宣传及“强国有我,青春荣光”国家奖学金表彰宣传活动,弘扬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提升立德树人、资助育人成效,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奋发图强、感恩奉献、争做强国新青年。继续开展“三行”资助育人宣传活动,做优做强我省资助育人品牌,提高品牌活动辐射作用和带动效应,让党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增强受助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指导推进各地各校开展学生资助志愿服务。加大资助融媒体宣传力度,开好学生资助新闻发布会,提高资助服务热线电话使用效率,指导各地各校加强防诈骗警示等教育,做好学生资助舆情应对与应急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5.深化系统融合,探索推进智慧资助。推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实现受助学生基础信息“零误差”。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做好与扶贫、民政、残联、人社、银行等部门相关信息交换与比对工作。对家庭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动态监测、主动资助。优化“福建助学APP”系统,拓展奖助学金集中支付、精准发放等功能,推动福建助学APP进驻“闽政通”APP和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线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事流程。推动“福建省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在线监管平台”全面运用,完善“向阳花开”帮扶系统建设与应用。加快资助资金结算模块的开发运用,不断提高智慧资助水平。 

  6.整合社会力量,协同推进公益资助。继续做好“实事助学基金会福建项目”,确保宁化、长汀两县七校学生课间营养餐项目提质增效。与省委统战部共同做好黄廷方奖学金评审发放工作,帮助更多困难且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实现求学梦。拓展“华安公益助学金”“兴才计划助学金”等爱心企业公益助学金渠道,为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学费、路费、贷款贴息等资助。加快“兴才励志成长基地”建设步伐,鼓励企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实践岗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