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进一步推广实施 “151”困难学生资助机制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 时间:2020-09-15 08: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有效促进贫困家庭在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近日,三明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广实施“151”困难学生资助机制的通知》。通过推广实施“151”困难学生资助机制,全面落实教育脱贫攻坚政策,补齐教育发展短板,进一步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工作目标。 

  工作内容为:(一)建立完善一生一档。即扶贫、教育等部门间密切沟通联系,通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识别比对信息系统”,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和贫困学生信息,为在校贫困生建好“一生一档”,即“帮扶成长档案”,突出精准帮扶的过程管理及帮扶成效。内容包括:“一卡”,即“教育精准扶贫学生信息卡”,主要记录学生享受资助政策情况;“一册”:即学生成绩报告册,主要记录学生思想表现和学业成绩情况;“一表”:即学生成长记录表,主要记录学生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评价。帮扶成长档案要做到“档随人走”,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动态跟踪记录。(二)覆盖五个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资助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等教育五阶段全覆盖,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孩子因贫辍学、因贫失学。(三)建立一个应急救助机制。即对因病、因灾以及突发性事件等导致生活困难学生,予以救助,确保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各校应及时掌握因病、因灾以及突发事件等致贫致困的学生信息,对突遭变故致贫返贫的学生提供应急救助,实施应急救助后,各校还应跟踪受助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状况,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等级适时纳入政府常态化资助,补足常态化资助流程相对滞后的短板。 

  工作要求为:(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二)明确工作分工,落实资助政策。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统筹安排资金,确保教育扶贫资金及时到位;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做到建档立卡、低保等贫困户学生信息共享,确保贫困学生及时更新;负责牵头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指导和督促学校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三)强化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教育精准扶贫是一项惠及广大贫困家庭学生的“民心工程”。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人人知晓,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实效性,抓住时间节点,增强宣传针对性与时效性。要积极倡导和鼓励爱心企业、社会团体、港澳台侨胞及公民个人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形成以政府资助为主,社会帮扶为辅,齐心协力,共同关心帮助困难学生的良好局面。 (学生资助中心林丽芳   报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