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中招政策问题解答
来源:市中招办 时间:2013-06-24 15:34

中考中招政策问题解答

为了帮助家长和学生更好地了解中考中招政策,现就近期咨询的一些问题作个解答。

1.现行普通高中招生办法主要有哪些内容?

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和《福建省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2005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全省于2005年开始实施现行的招生办法。即初三毕业生中考成绩以“分数+等级”方式呈现,并作为普通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主要内容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按原始分记载,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生物、地理、体育等七科按等级记载,等级作为入围条件,再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原始分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2.什么叫“定向生”?“定向生”招生制度改革有什么意义?

定向生是指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辖区初中校的招生办法。我省从2008年起开始试行,经过两年实践后,全省全面实施“定向生”招生制度。“定向生”招生制度改革,对进一步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倾向,改善薄弱初中校的生源质量,缓解城市初中学校大班额的压力,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都起了积极作用。

3. “定向生”招生制度改革的依据?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闽教基〔2010〕2号)“继续推行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辖区初中校的做法,并适度提高分配比例”,我市就根据教育部和省上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三明市优质普通高中招收初中“定向生”的具体办法。

4. 招收“定向生”有那些规则?

(1)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原则。以初中学校办学质量和九年级在校生规模为主要依据,将优质高中学校正常缴费生招生指标,划出一定比例分配到各个初中学校。

(2)降分择优录取原则。初中“定向生”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根据招收“定向生”的优质高中学校统招分数线,下降一定分数择优录取。

(3)公平和公正原则。加强对招收“定向生”过程的监督与管理,增加招生的透明度。

5. 怎样录取“定向生”?

招收“定向生”的优质高中学校按分配给辖区内的初中学校指标名额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若最后一名同分的,按数学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若仍同分,再按语文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若仍同分,再按英语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没有完成“定向”计划的初中,其定向招生指标调整为招收“定向生”的优质高中学校的正常缴费生指标,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6.为什么要实施体育考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推动和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效地促进初中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根据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精神,我市对体育考试“实施对象、考试内容和项目、考试时间、评分标准和考试成绩呈现形式、有关免考缓考的规定、考务工作”等提出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由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实施。

7.2013年升学体育考试项目有哪些变化?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对2013年体育考试工作作适当的调整。升学体育考试项目共三项,考生从项目Ⅰ中的50米、800米(女)、1000米(男)中选考一项。选800米(女)、1000米(男)项目且考试成绩达合格以上的考生,给予体育成绩加一个等级分2分的奖励。选考800米(女)、1000米(男)的考生必须提出书面申请,家长签字同意,并经学校审核后,方可参加考试。从项目Ⅱ的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实心球、引体向上(男)、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中选考两项。从2014年开始,项目Ⅱ考试由市中招办抽考和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在体育考试前一个月,在项目Ⅱ中由市中招办抽取一个项目,学生自主选择一个项目进行考试。

8.外户籍流动人口可否参加我市中考,并报考我市普通高中学校?

凡初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青年均可参加中考报名。学籍在三明的省内外户籍考生,均可以在就读学校报名参加中考,并参加普高招生录取。无我市就读学校学籍的考生,由考生及家长提出申请,按学籍管理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后,也可在就读学校报名参加考试,并参加当地普高招生录取。

9.普通高中招生依据有哪些?

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根据学生志愿,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生物、地理、体育)考查成绩(理化生实验操作、英语口语、信息技术)和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是普通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

10.普通高中达标学校所录取的考生应具备怎样的前提条件?

录取普通高中达标学校的条件为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达良(含良)以上,理化生实验、英语口语和信息技术(电脑)考查合格。以此为前提,再依据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