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三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部 时间:2022-08-19 09:16

  8月18日下午,市委巡察三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二级调研员吴其术主持召开向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同志的反馈会议,并出席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巡察三组组长朱跃锋同志分别向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同志和市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同志主持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朱跃锋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教育局党组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较好地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全面深入;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内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充分;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还存在偏差;深化管党治校整治责任仍有差距;巡察、审计发现问题和提出建议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朱跃锋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教育工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坚定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二要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落地见效,狠抓总校制改革瓶颈突破,做深做实“双减”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持续推动深化教育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三要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增强内部审计监督能力,进一步压实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四要坚持以系统观念抓整改,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加大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吴其术在会上讲话,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高质量的教改实效,服务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二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局党组要以对市委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落实第一责任,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三要对标整改要求,确保巡察整改有序稳步推进。要按照市委巡察整改有关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开好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送审整改报告等,确保有序稳步推进巡察整改。四要强化成果运用,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统一起来,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刘若嘉代表市教育局党组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把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强化锻炼党性、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切实提高巡察整改的效率、效能、效益,全方位推进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巡察三组副组长陈清辉及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组有关同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及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三明教育学院及市直属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