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学校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系列活动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部(统战部) 时间:2022-04-15 17:07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于每年3月份集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通过“六个一”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培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次主题思政课  

    各学校充分利用思政课堂思想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利用思政课讲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学生明白“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建宁二中主题思政课堂
 
三明二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

清流一中“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思政课

    一次主题党(团、队)日活动  

  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党(团、队)日活动进行民族团结知识学习,让师生们深刻体会56个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切领会中华各民族自古以来便共同生活,彼此交融;深深体悟中华民族一家亲,血脉相连为一体!

 

三明市实验小学“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班会

三明九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

 

列东中学组织西藏班学生到市博物馆进行主题团日活动 

泰宁县第四中学主题团日活动

    一次主题文创作品展示活动  

    开展手抄报比赛、海报设计比赛、书法比赛活动等,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一幅幅民族团结作品,展现孩子们红心向党,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强化了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明市实验小学共绘一幅画活动

 

三明教育学院附小开展“民族团结我来绘” 

三明学院“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海报设计文创征集作品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民族团结黑板报作品

    一次主题演讲活动  

  各学校开展主题演讲活动,参赛者们用慷慨激昂、饱含真情的演讲礼赞新时代,歌颂新中国,教育引导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中国文化自信。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演讲比赛 

大田一中“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 三明学院“花开石榴红,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三明学院“花开石榴红,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一次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民俗实践活动。各综合实践学校利用民族民俗馆进行民族知识讲解、民族活动参与等形式,通过木锤敲打、手工抟团和陶艺泥塑、彩绘等体验活动,开展“非遗传工匠,共度三月三”民俗非遗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体验传统制作方法,感悟各民族文化,增进学生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感。

 

三明市综合实践学校开展民族民俗实践课程 

    一批手拉手结对子  

  部分学校联合单位,共同组织汉族学生、青年志愿者与藏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手拉手结对子活动和联欢活动,通过教育帮扶和成长关爱,共同谱写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诗篇。

 

三明学院校团委、三明团市委、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团委与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大爱三明 青春同行”活动

  

列东中学西藏班联合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三明市歌舞团进行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