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开展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和教学指导培训活动
来源:市教育局督导科 时间:2021-04-13 10:08

   2021年3月27日,大田县举办了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和教学指导培训会。教育局局长范承妙、副局长吴成本,县进修学校校长林再生、副书记郑兴民,教育督导评估中心、中教股有关股室人员,县教师进修学校兼职教研员,各初中、小学的校长、分管副校长,城区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省教育质量监测何孟姐、黄国才、李想等3位专家进行解读和培训。会议由县进修学校党委副书记郑兴民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由县教育局局长范承妙讲话,省监测办教研员何孟姐总体解读2017-2019年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第二个议程由省普教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黄国才和省普教室小学科学教研员李想对语文与科学进行教法指导。 

  针对大田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状况,县教育局局长范承妙提出两点意见。一是问题要抓准。大田县目前还存在学业水平不高、课程未开齐开足现象等问题,并指出问题根源在于各校认识有差异、措施不得力、机制不完善;二是措施要得力。要抓管理,学校要抓教师管理,教师要抓学生管理,学生要抓自我管理;要抓课堂,课堂是教育主阵地,教师课前要熟悉课标,要备好课,上好课,构建高效课堂;要抓教研,教研活动不能走形式,要接地气,要能真正服务于课堂。 

  省监测办教研员何孟姐分别就为什么做质量监测、国家和省质量监测概况、大田县教育质量状况分析、影响教育质量的相关因素状况分析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指出大田县整体教育质量水平较低,要从增加信息化教育资源,开足开齐开好课程,提教师队伍素养等方面提升大田县的教育质量。 

  最后,省普教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黄国才和省普教室小学科学教研员李想对语文与科学进行教法指导。 

  大田教育系统将以此次培训会议为契机和动力,用好教育质量监测评价这把尺子,努力探寻教育现代化的新路径,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