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我护航 尤溪督学在行动
来源:市教育局督导科 时间:2020-09-29 10:29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幼儿园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工作督导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20〕36号)精神,尤溪县全体督学积极行动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对各校园防疫防控严要求,办学行为立规范,教学常规重落实,安全卫生求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责任督学通过校园巡视、推门听课、查阅资料等形式,进一步规范学校(园)办学行为,助推学校发展。 

 

  先学后督提素质为适应新时代教育督导发展需求,2020年秋季开学初,尤溪县新聘34名专兼职责任督学,对尤溪县12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挂牌督导全覆盖。8月30日,尤溪县教育局组织全体责任督学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挂牌督导文件,开展讨论,举办学习讲坛,提升理论素养开拓知识视野。在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培训上,按照“督政不忘政治,督学不忘学习,督法不忘方法,督事不忘求是”的要求,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教育,敢担当的督学团队。 

  真督善导谋发展9月15日至27日,尤溪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分三个责任区,深入城区中小学校、公民办幼儿园和部分乡镇校园,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督学们深入校园、课堂,学校管理,制度执行,疫情防控,各功能室使用等进行查看,在督查过程中敢说能说会说,与薄弱学科师生促膝谈心,又指出不足与努力方向,真正做到“督有威,督出真问题;导有方,导在需要处”为确保教育发展和改革目标得以实现“保驾护航,减压提效”。在常态督导中,督学们真督善导,认真反思督学的角色定位,积极建立督学与学校的信任和服务关系,充分发挥了教育督导“监督、指导、服务”作用,有效促进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 

  安园护校重保障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要求,尤溪县全体责任督学以疫情防控、课程实施、安全卫生等为重点,在各校园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分赴挂牌督导学校,深入校园食堂宿舍、教室等,查看防疫两案八制、应急演练、校园周边综合防控等各项保障情况,对存在问题跟踪督查,要求各校园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督学们在开展疫情防控等专项督导中,以问题为导向,重在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牢固筑起疫情防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做到“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促进学校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尤溪县全体责任督学正迈着坚定自信的步伐,认真研究教育督导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领会新时代教育督导文件精神,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督导规律,并对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跟踪落实,共同推动教育督导工作上台阶,为尤溪县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