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 珍爱生命
来源:市教育局安全科 时间:2022-01-19 15:06

   冬春是火灾多发季节,为扎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2022年“春节”“两会”和岁末年初重要节点的消防安全。三明市沙县区第一幼儿园于20220117日按照关于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特邀三明市沙县区消防大队戴凌峰参谋、王文昌教官开展了“关注消防 珍爱生命”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为全体教职人员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一、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首先,消防大队戴凌峰参谋从《消防法》概述、重大变化、消防工作职责等角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消防法》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为大家讲解了基本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刑事犯罪、消防行政处罚等内容。

 

 

 


  而后,消防大队王文昌教官通过现场讲解、案例分析等学习形式,重点讲述了消防基本常识、消防设施器械标志及使用方法,常见火灾隐患识别,发生火警时的处理方法及如何自救逃生等方面的问题,并结合近年来全国发生的一些典型火灾案例,警示大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 

      

 

 

   通过本次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教职人员的消防防范意识,为保障幼儿园消防安全起到了促进作用,全体教职人员将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工作,确保该园师幼人身安全,为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消防知识要知道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

 

01

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02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03

正确使用灭火器。

  三、火场自救逃生常识

 

 

 

 

   1.无烟迅速逃生。开门前先触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内无烟气,携带防烟面具或湿毛巾,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顺手关闭防火门。
   2.有烟冷静应对。如果所处建筑有两部楼梯,应迅速通过另一部无烟楼梯向下逃生;如果所处建筑有单元楼梯通向楼顶平台或设有室外连廊,在确保出口畅通和没有浓烟的前提下,可通过这些部位从相邻单元的疏散楼梯逃生。逃生过程中应佩带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3.浓烟退守待援。若门锁温度很高或开门有浓烟,应退守救援。用床单、衣服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高层住宅入户门一般为防火门,可耐火1小时以上)。拨打“119”通报位置,卸下家中窗帘放在远离窗口位置,在阳台等显著位置发出求救信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