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
来源:市教育局安全科 时间:2021-11-01 14:58

  今年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提高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防震避险能力,市教育局紧扣“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活动,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各校师生共同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避险自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安全保障。 

   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 

   各校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在减灾日期间,全市学校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103场,参与人数15.6万人,悬挂标语挂图231幅,LED滚动横幅215条,发放防灾减灾各类宣传手册、彩页近15000份。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活动 

   通过安全防范训练和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一是举行一次国旗下的讲话。二是开展防溺水自救、自护知识培训活动。各校用实际案例,分析学生溺水事故原因,要求学生做到防溺水“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平时无成年人监护,不到河边、水塘边玩耍。“一会”是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三是开展一次地震逃生疏散演练,活动期间开展各类应急疏散演练共计105次,使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四是播放一部地震科普宣传片。 

     

                                    

                                 

                                 

  防灾减灾工作任重道远,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今后,我市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校园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并把这项工作常规化,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全市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创建新一轮“平安校园”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