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学生防溺水工作举措
来源:市教育局安全科 时间:2020-06-24 17:02

  6月21日,重庆潼南区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令人震惊,令人痛惜,给各地各校再次敲响了警钟。当前,正值盛夏高温季节,临近学生暑期长假,加之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省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作为近期安全工作重点,各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筑牢学生暑期防溺水安全防护墙。 

   

   

  召开会议落实责任。各地各校立即再次召开防溺水专项会议,把防溺水教育纳入当前校园安全重点工作,层层签订防溺水责任书,把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个班级、每位老师,实行各负其责的防范层层分包工作机制。 

    

      

  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预防学生溺水安全知识。各校通过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网络平台、展板、LED屏,橱窗、板报、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深化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六个一”,让学生牢记预防溺水不准,坚持做到在每天上午和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最后5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时提醒学生放学后不在河、塘、沟渠边玩耍,确保路途安全 

    

    

    家校共防形成合力。通过家长会、家访、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引导家长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提醒家长加强学生离校后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特别是要落实好端午节3天小长假期间的监护责任,严防学生私自玩水而发生溺水事故。并向学生家长发放“珍爱生命·严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412948余份。 

  四、联防联动合力监管。加强和当地党委、政府、及各相关责任部门联系,及时开展重点水域排查巡查,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在主要道口、醒目位置、重点水域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及时发现、劝导、制止学生私自下水游泳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