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6-04 10:27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的成果,市委教育工委、教育立足教育工作职责,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梳理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个。具体如下: 

  1.增强市区学位供给能力。实施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11个,力争2021年秋季9个项目(新建项目7个、改扩建项目2个)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7870个。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责任科室:发展规划科。 

  2.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学校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针对性的宣讲辅导。依托心理援助热线和平台,开展心理卫生教育与咨询,对青少年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成立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推动市、县、校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志愿者队伍建设。实施“五老关爱”计划,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责任科室:思政科(宣传部)。 

  3.优化学生接送服务。配合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在市区小学、幼儿园等划定学生接送区,完善学生接送区限时停车位、风雨连廊等设施建设;加强上下学期间学生秩序引导和校园周边交通管理。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责任科室:安全科。 

  4.开展高招政策宣传解读和志愿填报咨询指导活动。组织开展宣传指导服务活动,让社会知晓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让考生、家长熟悉志愿填报的规定及要求,提高填报志愿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完成时限:20218月底前。责任科室:招生考试工作站。 

  5.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开展生活困难党员以及老党员等走访慰问帮扶活动。“七一”前颁发“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责任科室:组织部。 

  6.开展市区公办幼儿园线上报名。建设市区公办幼儿园线上报名系统,从2021年秋季开始,市区公办幼儿园新生实行线上报名,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完成时限:20218月底前。责任科室:初教科、信息中心。 

  7.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全市实施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所,年内全部开工建设,项目竣工后新增学位4950个,持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责任科室:发展规划科。 

  8.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行动。进一步扩展课后服务覆盖面,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力争到2021年底,城区80%左右的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切实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责任科室:初教科、中教科。 

  9.提升政务服务“一趟不用跑”比例。切实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提高到89%(共63个事项,一趟不用跑56项)。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责任科室:审核审批科。 

  10.举办三明学院2021届毕业生夏季校园招聘会。联合三明学院举办校园招聘会,邀请约200家企事业用人单位到场招聘,组织三明学院2021届毕业生参加现场应聘,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完成时限:20216月底前。责任科室:高职成科、人事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