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1-06-01 17:17

明教体〔202192

 

各县(市、区)教育局,三明教育学院,市直属中职学校、中小学校: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16号)部署,确保2030年我市中小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全市中小学校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市教育局研究提出了“54321”措施,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突出教会,做好“五会教学”,促进研教融合发挥市、县(区)体育教研员和省、市、县(区)学科带头人及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的带头作用,开展中小学体育学科常态化“五课”教研,即“备课、说课、上课、观课、议课”,形成我市培养中小学新教师成长的路径和教学特色。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一要教会体育健康基础知识。要以人教版《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版》为准绳,落实学校健康教育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健康知识,包括运动损伤预防及处理、如何预防肥胖及近视等体育健康知识内容,有意识将健康知识渗透到课堂实践和课外的锻炼中并加以运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二要教会规范体育运动技能。要以《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试行)》为设计与实施的主要依据,形成各水平段教学内容的有效衔接,在技能教学实践过程中,要以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为导向,让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逐步养成终生体育运动习惯。三要教会良好健康行为管理。各地各校要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教学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校内外的体育锻炼,掌握健康知识,学会健康管理;关注健康,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控制体重,用眼适度、少玩电子产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等,从而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四要教会形成良好体育品德。要发掘和弘扬体育的育人功能,在技能教学中渗透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进取、遵守规则、公平竞争、尊重他人、团结协作、坚韧不拔等意志品质,培养诚信自律、具有社会责任感意识和行为,逐步形成良好体育品德。五要教会终身体育锻炼意识。要在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时,对运动项目进行科学的指导,引导学生掌握不同时期从事具有针对性的运动项目,促进学生保持体育锻炼的持续性,增强学生的体质健康,最终养成终身体育锻炼意识。

二、突出勤练,抓好“四项关键”,保证活动时间。各学校要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 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一要抓好大课间活动。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保证中小学生在校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每节课间歇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二要抓好体育社团活动。结合4点半课后服务工作,各学校组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运动队等形式,落实课余训练工作,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积极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训练。各学校要根据实际组建田径队和其他项目运动队,开展常年训练,规模超过1000人的学校要组建田径队和2支以上其他项目的运动队,选拔培养优秀体育人才,积极向市、县输送体育后备人才。三要抓好体育家庭作业。以体能锻炼为抓手,大力推广体育家庭作业,设计有锻炼内容、锻炼强度和时长的体育课外家庭作业,不提倡安排大强度练习。学校要对体育家庭作业加强指导,提供优质的锻炼资源,及时和家长保持沟通。四要抓好学生培优辅差。认真分析上一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制定培优辅差计划,对于原来测评成绩良好和不及格的学生,通过有针对性的分层指导,通过加强小学生跳绳,中学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等训练,提升体测标准分和附加分成绩,使学生测评成绩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到优秀和及格,从而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三、突出常赛,搭好“三个平台”,健全竞赛体系。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构建省、市、县(区)三级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和选拔性竞赛(夏令营)制度。一要完善校园竞赛机制。学校要建设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广泛开展校内体育比赛,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吸引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结合国家体质健康测试,要组织开展“全员运动会”“全员体育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构建完善的“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二要举办市县两级体育联赛各县(市、区)每年要举办一次中小学生体育联赛或运动会。市教育局联合市体育局办好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不断完善中小学足球、定向越野、啦啦操、田径、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体育联赛制度,推动校园足球和其他项目竞赛活动持续发展。三要纳入体育考试范畴。充分发挥体育升学考试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规范中考电子体育测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

四、突出评价,用好“两场监测”,强化督导评估。各地要将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作为督导评估内容,开展动态监测和经常性督导评估。要把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评价考核体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体质健康管理工作,建立日常参与、体育锻炼和竞赛、健康知识、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积极探索将体育竞赛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一要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各地各校应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系列文件要求,对体质健康管理内容定期进行全面监测,建立完善以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的“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真实、完整、有效地完成测试数据上报工作,分析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制定相应的体质健康提升计划。各校要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及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和健康体检结果反馈家长,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二要落实体育学科质量监测。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新时代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执行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强化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做好体育与健康学科每年两次监测工作,发现不足,及时整改。同时要强化监测结果应用和约谈问责制度,进一步发挥质量监测体检仪的作用。

五、突出特色,创好“一校一品”,推进多样发展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具体指导工作,督促学校细化体质健康管理规定,积极推广中小学校选聘“健康副校长”。中小学校要将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学校的日常管理,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健康促进校长、班主任负责制,通过家长会、家长信、家访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要进一步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特色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创建工作。大力推动校园足球活动,积极开展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持续推进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广泛开展武术、羽毛球、乒乓球及本校体育传统特色项目,使学生都能掌握两项体育技能。根据学校特点,积极推广“一校一品”和培育“一校多品”的校园体育模式,力争每所学校有一个特色运动项目,每个运动项目有两所以上的学校开展,要加强中小学校运动项目的梯队建设,形成富有区域特点的校园体育文化品牌,提高学生体育素养。

请各地各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强化安全教育,积极支持学校体育工作。各地要研究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学校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可推广的政策制度。加强宣传,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学校体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请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属中职学校、中小学校于20211210日前向市教育局体卫艺科报送推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情况。联系人:金新解,电话:8280753,电子邮箱:smsjyjtwyjk@163.com

 

 

 

三明市教育局

20215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