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一条好建议”展评活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09-15 09:53

明委教组〔202055

 

各县(市、区)教育局党委,市直属学校(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总结凝练、巩固深化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成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推动基层党支部“提档升级”,决定组织开展“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一条好建议”展评活动(以下简称“四个好”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广泛开展“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一条好建议”展评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干好每一天”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引领基层党组织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到新载体,总结新经验,大力营造党组织积极教育、党员自我教育的舆论氛围,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活动范围

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

三、推荐内容及要求

(一)党员好故事

1.推荐内容:主要讲述身边的师生党员在开展教育教学、参与学校管理、服务师生和参加公益活动中的感人故事,反映教育系统广大党员践行宗旨、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良好形象。

2.推荐要求:要求故事真实、情节感人、语言平实、形象可亲,注意在平凡事例中挖掘人物精神内涵,重点推荐一线师生党员。材料不要写成主要事迹评述或个人表现鉴定,字数控制在2500字以内。

(二)书记好党课

1.推荐内容:主要展示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党史国史,加强时事政策教育,以及充实党员知识、拓宽党员视野、提高党员综合素质能力等方面开展的党课教育,展现广大党支部书记的优良素质和时代风采。

2.推荐要求:推荐对象应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讲授的党课,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说理透彻、表达确切。主要推荐的内容为党课文本讲稿,可附带党课活动照片(2-4张)PPT课件,照片应真实反映活动现场。

(三)支部好案例

1.推荐内容:主要介绍各基层党组织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践行“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活跃支部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案例,体现基层党组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特别注重推荐在落实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四大专项行动”中打造的成功案例。

2.推荐要求: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一个问题、一项工作、一个具体做法进行阐述分析,不要写成活动报道或工作总结,突出具体做法和实际成效,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主要包括背景起因、主要做法、实际成效、经验启示等四个部分,字数控制在2500字以内。

(四)一条好建议

1.推荐内容:结合三明经济、教育发展实际,主要围绕如何促进三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红色德育品牌建设提升等方面提出具有建设性、可行性的发展意见和建议。

2.推荐要求:应从顾全大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等角度出发,积极建言献策。建议文本可以参照课题调研的形式,要阐述清楚反映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要一事一议、一事一策,要观点明确、言简意赅、具有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字数严格控制在1000字以内,各县(市、区)教育局党委、市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各推荐1条。

四、展评活动安排

(一)基层推选。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展评内容要求及推荐数量安排表(详见附件1),有步骤地安排好“四个好”活动的推选工作。各地各校党组织在县、校初评的基础上,于1015日前推荐上报。报送时将选送的材料及“四个好”活动推荐表以电子文档压缩包的方式,发送至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邮箱(jygwzzb@163.com),并标注明确。

(二)展示评选。市委教育工委于202010月底,邀请有经验的党务工作者对收集到的“四个好”材料进行评选,表扬一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党建工作有创新、有成效的党组织和相关人员,并将部分“四好”获评材料汇编成册。

五、工作要求

(一)广泛组织发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党委,市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要根据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好本单位“四个好”展评活动,积极发现、培育和选树一批基层先进典型,扩大活动覆盖面。

(二)确保推选质量。各县(市、区)教育局党委,市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负责地遴选和审核推选上报的材料,确保讲政治、讲大局,内容真实、文本规范。

(三)扩大活动效果。各县(市、区)教育局党委,市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要以开展“四个好”展评活动为契机,坚持重点培育、创新推动、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引导党员教师更加关注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激发师生党员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树立党的形象,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附件:1.“四个好”活动典型事迹推荐数量表

          2.“四个好”活动典型事例推荐汇总表

          3.“四个好”展评活动文稿格式要求

 

 

                           

中共三明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