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七尺:“三区一园” 振兴乡村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0-04-28 15:24

“村里现在大部分土地流转了,皆由绿家园农业公司经营。”4月22日,尤溪县西城镇七尺村村支书王帮塬说。

“香排草种植季节性强,40多名工人正在抢时间!这几天种了300多亩,之后还要种穿心莲、绞股蓝。”公司负责人江海顺告诉记者,接下来要采收黑木耳、黄瓜等蔬菜,有时一天要100多名工人。

“我在大棚摘菜,老公在镇里的电站看电,儿子搞运输,一家子都很忙。”正在采收蔬菜的杨大姐说,不少村民常年在绿家园务工。

七尺村劳动力1000多名,以前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老年人管理自家菜地,村民收入不多;村财没有来源,2014年欠债80多万元,被县里确定为贫困村。2015年起,县里向七尺村派驻第一书记,对接和争取了许多扶贫项目落户该村,帮助其完善工业区、对接旅游区、美化生活区、引进绿家园,实现“三区一园”的三产融合发展。现在,七尺村已经脱贫,村民富了,村财年收入65万元,去年成为县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产业兴旺,是七尺村振兴的“主心骨”。除了蔬菜种植业,位于村里的工业园区有13家企业。沈新木业有限公司、威鹏模具有限公司的老板都是七尺村人,他们将企业搬到村里,为本村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

“村里妇女或老人在家带孩子,年轻人外出务工,一部分从事运输、餐饮和建筑业,其余都在‘三区一园’劳动,难见闲人。”村第一书记詹克远说,“七尺村不少村民在工厂上班,同时有绿家园的田租收入,如果再开发土地种些特产,在旅游区销售,一家子就做了三个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七尺村的南部,是国家4A级景区九阜山自然保护区。“得益于旅游产业的发展,18个村民在景区上岗。”詹克远介绍,“还有村民发展了采摘园种植业、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2013年,村民黄文塘也在村里经营起农家乐。“平常五六桌,遇到节假日火爆期,都只接受预订。”黄文塘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少了很多,期盼疫情早点过去。”

如今村民更有干劲了,村里处处是一番热闹景象。一位村民正驾驶着挖土机清理河道;拖拉机载着草皮行驶在村道上;村东南面的山坡上,五六位村民正将荒地开垦为良田……

“今年,村里实施修建文化活动中心和溪坪洋生态长廊、完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进行村路亮化和机耕路硬化等项目建设。各个项目都会带动一些人就业。”詹克远说,“去年,村里已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最近县里为我们争取的2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已有眉目。”(肖 丹 通讯员 肖登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