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韵幽香 寻闽茶文化
来源:市教育局组织部 时间:2020-06-05 11:53

  为贯彻落实《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生态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委办发明电〔2020〕26号)精神,深入开展“亮灯行动”,推进茶文化进机关,62日,市教育局机关党委邀请国家高级茶艺师、国家茶叶审评技师黄桂梅为局机关干部职工展示茶道表演并现场教学基本茶艺实际操作,局机关3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此前,市教育局机关党委曾邀请黄桂梅老师讲授茶文化基本知识,学习内容包括茶文化概述、茶类的认识、茶的冲泡三要素、茶艺礼仪、茶艺展示等,为此次茶道表演与现场教学奠定了理论知识基础。 

 

  “我国茶艺文化源远流长,福建是著名的茶省,三明亦是林深水美茶香的地方,在传播和普及茶文化的过程中,茶道操作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都很重要,茶道操作不仅要带给品茶者美的感受,还需在无声胜有声的茶道中传授茶文化、感受茶文化。”这是在茶道表演前,黄桂梅老师的开场白,简明扼要地提出了此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随后,在优美平缓的配乐中,在清新雅致的茶席上,黄桂梅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全套茶艺工具的用法,讲述了即将冲泡的三类常见茶叶的特点与制茶过程,现场演示了一场完整的茶叶泡饮过程。这些平日里最普通的茶叶和茶水,在茶艺老师的讲解下,变得富有生机与活力,在茶艺老师的演示下,变得更加具有艺术性观赏性。 

 

  最后,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部分干部职工参与品茶鉴茶,与老师一起进行茶道实际操作。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茶文化进机关活动,不仅享受了一场品茶观茶盛宴,学习了茶艺文化知识,而且对中国茶文化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在茶文化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家乡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激发知茶、懂茶、爱茶的兴趣爱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