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2020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题研讨班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市教育局体卫艺科 时间:2020-12-23 15:57

     12月19日,在教育部主办的2020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题研讨班上,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晖应邀就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做法成效作专题报告。

 

  2019年2月,三明市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是福建省唯一被列入改革试验区的设区市。经过近两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我市初步形成了“加减乘除”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模式,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资讯服务平台和教育部网站分别对我市《“加减乘除”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福建省三明市扎实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进行专题报道。 

  林晖介绍,我市“加减乘除”近视防控工作主要做法是:“加”,即在近视防控基础上做加法,加强“三方联动”,一是突出政府主导引领,二是发挥学校阵地作用,三是推动社会互动参与。“减”,即在近视防控诱因上做减法,确保三个下降。一是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二是减少使用电子产品,三是减缓低龄近视趋势。“乘”,即在近视防控抓手上做乘法,力促三个提升。一是强化考核促提升,二是特色创建促提升,三是科学管理促提升。“除”,即在近视防控外因上做除法,改善三个环境。一是改造一批不达标视觉环境,二是卸载一批APP软件,三是整治一批不合格验光配镜企业。 

   

  我市经验做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同和认可。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抓实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我市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