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圆满结业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部 时间:2022-08-05 20:15

   8月4日,为期4天的第七期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圆满结业。此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精神,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来自全市高中一级达标校、省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的62名党组织书记(含副书记)参加培训。

  专题辅导明方向 

  培训课程紧紧围绕推进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和党建业务工作,既有市委教育工委主要领导结合我市实际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专题辅导,又有市委党校、三明学院专家从宏观上讲授理论知识,还有市委组织部业务科室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培训班还邀请教育行家就发挥党建引领助推教育改革作专题讲座,并组织全体学员观看专题纪录片《筑梦前行—三明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纪实》。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作《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思考》专题辅导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邹晓芟作《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构建党建引领学校治理新格局》专题讲座 

   

  三明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正高级教师林启福作《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化“总校制”改革,推动三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讲座 

  经验交流拓思路 

    为增强培训实效,班级组织学员观看我省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校经验交流视频和聆听部分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业务”交流发言,还现场参观了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三元区实验幼儿园和三元区沪明小学,实地学习党建特色做法。 

   

  三元区沪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叶文香交流发言 

   

  宁化县城东中学党支部书记廖旺金交流发言 

   

  参观三元区实验幼儿园 

   

  参观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 

  现场教学强党性 

  为丰富培训形式,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前往沙县夏茂镇俞邦村、文昌宫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再次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三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分组研讨聚智慧 

  围绕积极稳妥推进我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体学员分为4个小组开展深入研讨,并结合培训收获,对如何培育所在学校成为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示范样板畅谈工作思路。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不仅加深了对《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精神的理解,也拓宽了今后工作思路,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教育改革的动力和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