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 时间:2020-09-10 11:08

   

  香飘桂子三千里,绛帐弦歌又一年。时值金秋,我们迎来了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在此,谨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三明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经济、民生问题,坚持像抓经济一样抓教育工作,不断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时多做加法、少做减法,解教育之所难,急教育之所急,合力共为推动教育发展。教育系统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抓手,深化实施“均衡发展、协同培养、正向激励”三大机制,凝聚行政、教研、学校三方合力,形成全链条、全方位落实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全市广大教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用爱心、用智慧、用汗水共同打造了三明教育品牌,以优异成绩奠定了建设教育强市的坚实基础,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公办园就读比率、普惠率等居全省前列;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向优质均衡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今年,高考理科、艺术类美术专业全省第一名继续花落我市。三明教育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重视教育、关心教师,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定》,以及《关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相关工作清单,持续落实“1+4”正向激励机制,深入开展闽宁教育协作交流,深化教师协同培养机制,提高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推动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市教育系统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作为首要任务和目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一片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争当推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  

    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阖家幸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